2011/06/30

央行升息半碼

2011年7月1號央行升息半碼,依據央行的新聞稿,升息原因是通膨風險仍高,經濟成長還算穩健,下半年有通膨增加的風險,銀行授信放款穩健成長。央行也指出1998~2010年共12年的主要國家通膨率,我國和美國、歐元類似,都是屬於低標準差也低平均通膨率,這是很不容易辦到的結果。

2011/06/29

到處都有不確定性

前些日子,還為女兒托兒所抽籤沒能正取而抱怨,沒想到備六還會有機會補上,今天接到電話通知,可以去這間心儀已久的托兒所,真是開心。不過同時另外一件事,又讓原本以為沒事了的賭注,又再次出錯

2011/06/28

避險基金兩樣情

Ed Thorp 經營的避險基金Princeton-Newport Partners,和Merton, Scholes 擔任顧問的Long-Term Capital Management,雖然都是避險基金,除了給投資人的最後報酬率呈現兩樣情,LTCM跌掉超過80%,PNP則為投資人帶來19年15.1%的年化報酬率(1969~1988),兩者對風險與報酬的觀察角度也是截然不同。

2011/06/27

台灣市場的Google Android 付費 App 下架停賣

Google今天宣布台灣市場的Google Android 付費 App 下架暫時停賣,感覺上是個很不好的應對,因為之前新聞先發生爭議的是蘋果,畢竟蘋果的付費 App消費量才是驚人,而蘋果都還沒被罰,Google就先一步被市政府處罰,如果不是蘋果的應對太好,就是Google的應對太差。

2011/06/26

為什麼天空是藍色的?

還記得小時候,父母為了我買了一套十萬個為什麼的書籍,也許是怕無法回答小孩子無窮盡的詢問,也許是希望小孩能贏在起跑點。自己有了小孩,也開始注意周遭朋友教小孩的方式,無可避免的,這個問題又再次進入腦海。

2011/06/25

黃昏的關渡碼頭木棧橋

早上的颱風帶來大雨,北投捷運站前的大樹倒了一棵,下午放晴之後,溫度有雨後的涼爽,帶著女兒來到黃昏的關渡碼頭木棧橋,感覺真得很好,寬闊的河面,彷彿讓人的氣度都大了起來,清新的空氣,呼吸起來分外愉快。

2011/06/24

你是凱利還是瓊斯

在《Fortune's Formula》書中,William Poundstone說了一個很棒的故事,他說有兩個資產、所得類似的家庭,一個是凱利,一個是是瓊斯。凱利不很清楚自己要什麼,他想反正只要在最短的時間內,賺最多的錢就對了,怎樣花錢,有錢之後再說。

2011/06/23

想像老年

老年時最重要的是什麼呢?我想是社交關係。當一位又一位自己認識一輩子的長輩去世,你以為永遠都會同在的同輩也逐漸減少,知道你一輩子的人越來越少,關心你的人越來越少,沒人理你幾十年前的故事,也許最需要的是保持彈性,能持續接受改變,突破習慣,隨著時代學習適應,去解決每個新產生的問題,維持與增加社交關係。

2011/06/22

國巨收購案未獲投審會通過

錯估機率,財迷心竅,事後來看,這大概會是我今年最明顯的一個錯誤,雖然也許金額上不算太大,國巨在套利賣壓出來,到底會跌多大多久,難以預測。此案一開始公告時,就引起媒體爭議,還上了週刊,也有小股東出來抗議,沒想到投審會真的會為了長期小股東的權益,而沒通過此案,恐怕KKR也始料未及。為了3%的套利,要損失可能超過數倍。

2011/06/21

大數法則在股市中可行嗎?

首次提出大數法則的是1713年的瑞士數學家Jakob Bernoulli,他說,在輪盤的賭局中,出現紅色次數占總次數的百分比,在總次數增加的情況下,會傾向接近計算的期望百分比。

2011/06/20

總統任期與選舉對股市之影響

關於總統任期與選舉對股市之影響,我讀過最有意思的是Ken Fisher在《投資最重要的三個問題》書中所舉的例子和說明。他說美國總統任期的後兩年,通常都是上漲的局面,前兩年則通常是收黑。但是連任第二期的美國總統前兩年,則不是收黑就是長紅。任期第三年的平均報酬率最高。

2011/06/19

讀《Habitual Domains 習慣領域》

我感覺作者游伯龍很像蒙格,藉著自學心理學,發展出這套習慣領域的理論,並提出讓人自我改變、改進的方法。其中不少發現,都和蒙格的心理誤判(Psychology of Human Misjudgment),或《誰說人是理性的》書中所提的論文實驗,有不少雷同。有趣的是作者提出他建議的解決方案。

2011/06/18

讀《善待細胞可以活更好》

作者李豐醫師,他建議活更好的方式,主要在於關心與善待我們的身體,讓身體的自我免疫系統發揮功效,自然能活更好。而改變飲食、正面心理、作息與運動是主要的方式。

2011/06/17

你平常做什麼運動呢?

課程中間休息的時候,我在洗手台用水沖洗雙手,用手掌捧著一碗水,嘗試著用之前在電視上學到的,降低身體核心溫度,來恢復體力的方式,希望下一小節還能繼續趕上。突然被老師問到,你平常做什麼運動呢?

2011/06/16

不同賺錢的方式有道德上的優劣嗎?

創立事業的企業家賺的錢,和投資股票的投資人賺到的錢,有道德上的優劣嗎?請別人捐錢給你所得到的錢,和自己去受雇一天所得到的錢,有道德上的優劣嗎?

2011/06/15

理財的安全邊際

投資的安全邊際,是說當你分析後預估投資標的的真實價值,必需要用低於估價一定比例的價格來買進,堅持這個安全邊際,當我們無可避免地遇上預估錯誤的時候,至少還有這段安全邊際來緩衝錯誤的虧損。

2011/06/14

新募基金vs. IPO

與其看基金歷史績效,來買已經有長年期績效的基金,也許基金投資人參與新募才是合乎道理的決定,因為歷史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這是已經寫在任何銷售文件封面的警語,看歷史績效來挑基金,幾乎是不可能成功的任務。不像投資人應該避開的IPO發行,因為IPO賣方通常有主場優勢,沒有歷史績效的新基金,反而給你一個不會受到偏誤影響的選擇機會。

2011/06/13

郭台銘對巴菲特的批評也許是個好問題

郭台銘推崇蘋果電腦的賈柏斯,批評波克夏的巴菲特,雖然可能是因為一位是鴻海的客戶,一位則是投資和鴻海的訴訟中的比亞迪的投資人。不以人廢言,郭台銘對巴菲特的批評也許是個好問題,巴菲特為何不創業?

波克夏這個控股公司,擁有極佳的財務信用,擁有滿滿的現金部位,為何不創業呢?大可以在市場中發現沒有效率的行業,用資金建立一個新事業,提高該事業的效率。巴菲特幾乎不曾做過這類的創業投資, 批評波克夏的巴菲特是股票炒客,多數觀察巴菲特的人應該不會認同這麼寬鬆的炒家定義,但是說他光投資股權,不曾發現新市場創業滿足需求,倒也是很中肯的描述。

甚至連他要從事慈善事業,他都沒有自己去管理與創造基金會,而是選擇了比爾蓋茲已經創立營運中的基金會來贈與,和他在波克夏投資的策略很像,都是投資於已經看起來有護城河的城堡,而不打算自己從頭建造城堡。為何巴菲特不創業呢?他有錢,也有創業或創投所需要的商業智慧,郭台銘提出的,真是一個好問題。

2011/06/12

讀《4=71 Time for the Stars》

如果不是因為照顧女兒,我大概不會再走到兒童的書區,也大概不會在陪伴的過程中,能隨手讀完了這本《4=71 Time for the Stars》科幻小說。

2011/06/11

優勢投資法之IPO分析

依據優勢投資的邏輯,買方與賣方之間,最重要的就是你是否比對方知道更多這間公司的未來,而在一般公開上市上櫃的股票發行中,賣方主要都是公司的內部人,或是早期投資的創投人。

2011/06/10

籤運不佳

照理說,台灣小孩出生率創新低,小孩少不是應該很容易入學嗎?很容易找到幼兒園嗎?事實上,情況可能更糟,因為小孩少,做生意的誘因低,投入的創業者與競爭者更少,優秀的幼兒園也不敢擴大規模,小孩少也可能讓父母更沒有選擇。

2011/06/09

阿土伯的鴻海股東會

昨天晚上,阿土伯說他在鴻海股東會,向郭台銘討一個情,讓鴻海多配發0.5元股息,因為在鴻海連十三跳的時候,他請人傳話,一定要停止對跳樓員工的撫恤金,因為高撫恤金,讓某些可能原本重病的人,會想進入鴻海兩個月後,為親人留一點撫卹金。

2011/06/08

即期年金比較表(推估、未停售)

從保險資料庫,查詢傳統型年金險,限定含有即期關鍵字的未停售即期年金,可以發現有五家保險公司的六個險種。比照上次年金價格的歷史比較方式,看20歲與60歲男、女性的購買年份。

2011/06/07

高殖利率股的檢驗

如果只看單一年度的現金配息,以今年配息除以目前市場價格所得的高殖利率股,不見得是好投資,需要對這樣方式取得的高殖利率股再做檢驗。

2011/06/06

謝清海的優勢投資說

看到惠理買進康合比聯投信的新聞,注意到這位價值投資者謝清海,他在2010年受邀到價值投資早餐會報,是香港地區最受矚目的價值投資者,所創立的惠理(Value Partners)基金管理公司,類似台灣的投信公司,是少見的上市基金管理公司。

2011/06/05

即期年金險的一種歷史比較方式

購買即期年金險,可以讓你每年領到一筆固定的年金,並能一直領到自己死亡或保險的最大年齡(目前最常見是100~110歲),看起來很容易比較,固定的年金越高,就越好,但是各家保險公司總是剛好用了不同的表格,讓這個比較不是很容易。

在讀《金融投資理論史》時,讀到年金產品是一種歷史十分久遠的商品,最早西元前四十年羅馬就有記載年金的價值,當時使用的方式是購買的年分,也就是相對每年的年金金額,你用幾倍的年金金額購買該年金契約。因為羅馬非長男所繼承的遺產通常以年金形式存在。西元三世紀留下的表格顯示,20歲的年金為30購買年份,60歲為7購買年份。利率6%的年金價格上限是16.67購買年份(1/0.06)。

以目前全球人壽躉繳即期年金保險來看,20歲男性,每萬元保費年金299.2,相當於33.4年的購買年份。20歲女性,每萬元保費年金290.8,相當於34.4年的購買年份。比起西元三世紀只是略貴一點而已,考慮這些年壽命的延長,利率的下降,這價格不算太高。60歲男性購買年份為20.5年。60歲女性購買年份21.4年,就遠高於三世紀的7購買年份。

另外一家保德信利率變動型即期年金保險,20歲男性,購買年份為40年,女性為41.4年。60歲男性,購買年份為23.4年,女性為24年,也遠高於三世紀60歲的7購買年份。

2011/06/04

讀《第七十三烈士》

看李敖的電視採訪,總覺得過癮,讀李敖的文章,總覺得他真厲害。厲害在將一個觀念與感覺,用幾個故事將之串聯起來,用對話將觀念與意見表達出來。厲害在能說一個好故事,說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

2011/06/03

塑化劑風暴裏會不會有機會呢?

最壞的時候,也許也可能是機會出現的時候,如果一個商譽良好的企業,能夠度過這次塑化劑風暴的賠償與損失,消費者還是願意繼續使用,則塑化劑風暴裏,也可能會有機會。

2011/06/02

波動投資(波浪理論)


我得坦白說,我完全不相信波浪理論可以預測股市的未來波動。但是,這個市場上,真的有很多人相信,也有很多人依據這些波浪理論發表議論。這樣的人不只多,而且很願意付費,至少比願意付費學如何穩健投資的人多的多。

2011/06/01

起雲劑所掀起的一片煙霧

如果不是最近的起雲劑事件,多數人可能都沒知覺,化學工業在我們的食品中,已經占據了多麼大的市場,凡是大量生產的食品,幾乎都含有人工化學品,我們只是視而不見,想像商品包裝上的圖片,就是食品的內容,其實,都是人工化學香料,再加上起雲劑組合而已,現代社會所謂進步,真是可笑,又可悲。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