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3

想像老年

老年時最重要的是什麼呢?我想是社交關係。當一位又一位自己認識一輩子的長輩去世,你以為永遠都會同在的同輩也逐漸減少,知道你一輩子的人越來越少,關心你的人越來越少,沒人理你幾十年前的故事,也許最需要的是保持彈性,能持續接受改變,突破習慣,隨著時代學習適應,去解決每個新產生的問題,維持與增加社交關係。

老年人常想要別人的尊重,卻常忘了自己有沒有成為一位值得尊重的人,特別是是否成為一位新時代人類認同且願意尊重的人。頑固地堅持己見,顯然並不是贏得下一代尊重的好方法。老年人的經驗與處事智慧,理當在人性相關的事情上,會優於年輕人,但是要注意在與時俱進的科學方面,老人往往死抓住舊公理不放,不願意正視新理論推翻舊理論的證據。在人性上,相信自己的經驗,因為短短的一輩子中,人類變不了多少。在科學上,相信最新一代的證據,科學進展的一大阻礙,就是老人退休消失的太慢。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