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5

金錢以外的退休準備

退休,有時候不見得是好事。被強迫退休的人,可能沒有足夠的退休準備,生活陷入困境。自願退休的人,有時候沒有心理準備,突然失去工作的舞台,失去工作所帶來的規律生活,突然的無所事事,也會讓退休變成憾事。想退休退得快樂,光是錢存夠了,並不足夠。一般認為你需要有規律的生活、努力的目標和團體的社交。

例如退休的日本上班族男人,由於從來沒有做過家事,突然回歸家庭,整天不知道要和妻子說什麼,幫不上忙,又不肯放下身段學習,還要在旁邊多嘴指揮出主意,常有妻子因此受不了退休沒工作的老男人在家的情況。男人退休了,女人卻覺得像是有了一份新工作般地,需要適應有個男人整天在身邊指揮的新狀況。原本關係不好的夫婦,一旦先生退休,問題只會變更嚴重。

工作為我們建立了朝九晚五、周休二日的習慣,完全打亂這些原有的生活節奏,完全隨心所欲,任意睡到十二點或熬夜,其實並不好。在週間不同的日子,安排不同的活動,讓自己在活動中循環,不需要每天一醒來,都在思考今天要做什麼才好?習慣可以讓我們感覺舒適,也能避免想不出要做什麼時的無聊。可以在退休前幾年,就開始收集你想做的事,想去的地方,想學的新嗜好。和配偶間,應該培養一些相同的興趣,一起去做,也維持一些個別獨特的興趣,又能分享新事物。

為自己認為有價值的事奉獻心力,是很有意義的。但是,要注意不要因為你已經退休,被迫接下遠超出你願意的份量的工作,事先想好你願意為志業貢獻多少時間,努力做到你的計劃,但不要因不好意思說不,而讓服務占滿了自己的時間,這畢竟是你的退休,你的時間就是最大的資源,你經過了這麼多困難,才到達晚年,不要浪費人生最珍貴的時間。要去找到熱情,獻上自己,但別把自己累壞。

老了雖不能做費體力的工作,但還有需要長者智慧與成熟能力的工作,諸如外交官、祭司、將軍、法官、演講者等等。老人不見得一定要完全停止工作,只要找到適當的角色,還是能將多年的經驗繼續貢獻給社會。如果你真的退休停止工作,你最好還是在家族、社區或組織中,找到適合你、能發揮你經驗與性格的新角色,不一定有給職,但是擁有這些角色,讓你能持續感覺對環境有所貢獻,維持社交關係,贏得尊敬。這要靠年輕時的努力,培養智慧與品德。白髮與皺紋不會自動帶來權威與尊敬。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