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7

又一次選舉結束

看著開票節目,這次主要的市長選舉,由於增加了新北市、台中、台南,總投票數其實很高,各個市也選出市議員與里長,從最多人注意的市長選舉來看,這種一對一的選舉,只選出一人,無黨籍當選空間越來越小。

一旦各黨祭出黨紀,要求黨員遵守初選規則,而且推出後就堅持到底,守住信用,則將來初選會越來越重要,脫黨參選幾乎是自毀的動作。有趣的是,相對國民黨過去分裂後,往往民進黨得利,這次高雄市選舉,民進黨分裂,國民黨卻完全沒占到便宜,反而還被操作棄保。這可能是因為民進黨從小黨慢慢變大的過程,選民深知分裂的不智,而十分遵守民進黨的推薦機制,不會任意自主投票。

總得票數上,民進黨反而還高於國民黨,顯示民進黨已經是在各方面都能與國民黨抗衡的成熟政黨,不需要國民黨分裂,也有充分實力,能在全國選舉總統選舉上獲勝。算計一點來看,也許民進黨應該考慮鼓勵黨員由南往北移民,只要再移動個數萬人到台中,就能奪下中部的灘頭堡。民進黨可以說是雖敗猶榮,面子上輸,裡子上是贏的。

我自己的期待是,能有更多理性一點的人選上,讓情緒與理性之爭能有一點平衡,而不是每個政治人物都在激情演出。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