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6

生育率下降其實是正常的

幾次Hans Rosling的TED演講都提到,從許多國家統計的角度來看,我們可以發現生育率下降其實是很正常的現象,隨社會醫療進步,當嬰兒死亡率大幅下降,每個生育出來的嬰兒都可以長大成人,出生率下降,其實不太難理解。我認為因此而太過害怕,並非必要。



從全球分工的角度來看,大量增加勞動力,並不是提高國家各方面水平的好方法,如果生產已經不需要大量勞力,為何一定要生育來增加許多勞動人口呢?反而會增加失業人口。我自己現在鼓勵人生育小孩,不過,我的理由是因為生育小孩很快樂,而不是國家社會需要你多生小孩。

從這個快樂的角度來看,也許在家庭財務基礎較為穩固的時候,來生養小孩,會是比較能達到快樂這個目標的方式。生太多小孩,多餘的勞動力無法像古時候讓孩子去耕田農作,增加生產力,反而太多小孩全部都成了支出,對沒有財務資源的年輕核心家庭,絕對是很大的焦慮與壓力,更遑論感覺愉快。

比較大的問題可能是錯過關鍵時間,失去了懷孕的能力,或是失去了遇到好姻緣的時機。其實,領養也是很好的方式,先進國家的家庭,常常收養落後國家的小孩,台灣人其實也有能力收養一些鄰近國家的小孩才對。不過前提,可能還是先有一個快樂的幸福好婚姻,才能有一個能養好孩子的快樂家庭。

推薦:快樂父母嬰兒三大秘訣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