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5

即期年金險的一種歷史比較方式

購買即期年金險,可以讓你每年領到一筆固定的年金,並能一直領到自己死亡或保險的最大年齡(目前最常見是100~110歲),看起來很容易比較,固定的年金越高,就越好,但是各家保險公司總是剛好用了不同的表格,讓這個比較不是很容易。

在讀《金融投資理論史》時,讀到年金產品是一種歷史十分久遠的商品,最早西元前四十年羅馬就有記載年金的價值,當時使用的方式是購買的年分,也就是相對每年的年金金額,你用幾倍的年金金額購買該年金契約。因為羅馬非長男所繼承的遺產通常以年金形式存在。西元三世紀留下的表格顯示,20歲的年金為30購買年份,60歲為7購買年份。利率6%的年金價格上限是16.67購買年份(1/0.06)。

以目前全球人壽躉繳即期年金保險來看,20歲男性,每萬元保費年金299.2,相當於33.4年的購買年份。20歲女性,每萬元保費年金290.8,相當於34.4年的購買年份。比起西元三世紀只是略貴一點而已,考慮這些年壽命的延長,利率的下降,這價格不算太高。60歲男性購買年份為20.5年。60歲女性購買年份21.4年,就遠高於三世紀的7購買年份。

另外一家保德信利率變動型即期年金保險,20歲男性,購買年份為40年,女性為41.4年。60歲男性,購買年份為23.4年,女性為24年,也遠高於三世紀60歲的7購買年份。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