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7

高配息的台灣股票

退休時期的提領策略中,其中一種就是投資高配息的股票,只用配息的金額當做退休當年的支出,避免你所持有的公司股權百分比下降,當然,當公司保留盈餘時,我們也可以自己賣出零股,維持你所持有的公司淨值不下降,但是,這樣你所持有的公司股權百分比就會略為下降,如果期望盡可能永久持有,確保長壽的期間,和後代子孫ㄧ定還有資產,則光用配息,還是一個不錯的策略。

為了避免有影響股市之嫌疑,我只寫我用的方式,不寫個股名稱,任何人只要願意花一點時間去操作,我相信一定也會得出類似的結論,因此寫不寫個股名稱,應該也無所謂了。而且你自己動手做過一次,也會比較印象深刻。

台灣五十
台灣五十的成分股開始,這都是大型股。接下來查出各股的收盤價,這裡我用的是2010/11/5的收盤價。然後,使用你熟悉的股市軟體,查詢各股過去十年的現金股息,每股多少元,將十年的現金股息加總平均。再以十年的平均股息除以收盤價,就可以得到一個十年的平均配息殖利率。我以5%的十年配息殖利率為最低標準,目前共有兩檔股票符合。

十年平均股息
另外,你可以選出十年中配息最低的ㄧ年,計算最低配息占十年平均股息的百分比,其中一檔為35%,另外一檔為82%,平均為58.5%,相當於最低一年為原始投入金額的2.9%。另外也有不少公司,因為最近十年內才開始配息,十年不到5%,若以五年的現金股息殖利率來看,有十一間公司符合5%的標準,期中一間五年有沒配過息,剃除後,有十間,最低一年占64%平均值,約3.2%。十年的兩間也都在五年的十間之清單中。

你可以接著研究:歷史台灣股市的配息報酬率

延伸閱讀:臺灣股市PJHUANG市場中間值指標(Taiwan PJHUANG Central Value Ratio)

查看所有標籤台灣五十相關之文章

「寶來台灣高股息基金」(股票代號0056)

2 則留言:

investget 提到...

我有針對台灣的高股息股做一些投資的比較,如果有興趣的歡迎版主與同好前來批評指教。

高股息投資策略 驗證篇(1)

高股息投資策略 驗證篇(2)

rigel 提到...

應該就是電信與鋼鐵了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