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0

誰說人是理性的【前言】

作者丹.艾瑞利(Dan Ariely)在《誰說人是理性的》【前言】中說明何以他開始這個題目與這本書的緣由,故事從作者丹不幸的遭遇開始,丹因全身70%三度灼傷在醫院治療,他需要經常拆換繃帶,那是一種很痛苦的經驗,丹以他個人的經驗,發覺時常執行這個任務的護士,其實並不一定知道什麼是對病人較好較適合的拆換繃帶流程。因為護士從來不是病人,沒有嘗試過不同的拆換繃帶順序,也不曉得對病人的可接受程度並不相同,更沒有好的實驗來驗證。


丹在痛覺上的自身經驗與實驗顯示,短痛不如長痛,傳統上的「長痛不如短痛」是錯誤的,也許對護士而言是對的,因為他不用忍受較長的拆換繃帶時間,但是對病人而言痛覺較輕的長療程比痛覺較高的短療程要來的容易忍受,慢慢拉開繃帶比快速拉開要好。從這個經歷中,丹發覺到傳統可能是錯的,於是從痛覺領域延伸到研究人類持續反覆犯錯現象的研究。

人類雖然被稱為萬物之靈,是十分神奇的造化之物,但是我們也知道鄰居、老闆、同事、配偶,常常都不符合萬物之靈的高尚描述,我們人類很多時候一點也不完美,推理能力並不理想,脾氣古怪,常常做出事後後悔的舉動。我們似乎有潛力做出正確決策,但是其實多數時候你我都做不出正確決策。我們其實不只是非理性,而且是可預期的非理性,我們的非理性行為總是重複出現。丹認為閱讀重點在於從實驗結果的原則推廣到其他生活中的狀況上,並且思考如何改變自己的行為,讓自己生活變更好。

填問卷可抵進修時數兩小時
CFP職能分析(JOB ANALYSIS)2009/2/13截止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