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7

高殖利率股的檢驗

如果只看單一年度的現金配息,以今年配息除以目前市場價格所得的高殖利率股,不見得是好投資,需要對這樣方式取得的高殖利率股再做檢驗。

股票的殖利率,是借用從債券來的觀念,股票的配息很類似永續債券,不同的地方是股票的配息金額不是固定的,甚至可能是零。100元的永續債券,如果每年配息5元,則殖利率為5%。

100元的股票,如果今年配息10元,表面上殖利率為10%,但是如果今年的配息是來自單一年度的特殊事件貢獻,則10%會是一個高估的數字。假設每年配息5元才是常態,則今年配息10元的股票,頂多可以說他的殖利率為5.5%,5元除以100元減10元的90元。

如果用過去五年配息平均,則為6%,10加5加5加5加5等於30,30除以5為6,6除以100為6%。這兩種檢驗可以幫助我們篩選從報章媒體初步得到的高殖利率股。

更進一步能做的檢驗,則是從商業模式與管理階層,去確認所謂常態的每年配息5元的利潤來源,是不是一個機率很高,有很多護城河保障的利潤。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