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9

安全邊際與分散投資的輪盤觀點(Margin of Safety, Diversification and Roulette )

葛拉漢在談論安全邊際有個很有趣的比喻,我覺得棒極了,他用來說明分散投資是在堅持「安全邊際」觀念下最合理的投資策略。他用了輪盤來說明這個安全邊際與分散投資的關聯性,充滿說服力,顯示價值投資與證券分析之父葛拉漢其實也頗注意輪盤這個賭博工具,我自己過去也寫過幾篇輪盤賭局策略,從中也思考了十分類似的機率、隨機與期望值的觀念。(結論類似到嚇人,真的讓人感覺,這世上沒甚麼別人沒有已經想到過的事,只是我讀的還不夠多,要有創見真難。)


葛拉漢以輪盤來說明安全邊際與分散投資的關聯,如果是34個數字的輪盤,一個人如果押注在一個數字上,他輸與贏的機率是33比1,如果他押對的時候他的賠率是31,這個時候這個賭客是沒有安全邊際,或者說賭客是負的安全邊際,在這種機率狀況下,分散投資策略是愚蠢的行為,他一次賭的押注數字越多,他最後獲利的機率就越低,如果他每次都在34個數字上,每個數字都下注1元,很確定地,他每次都會輸2元。

相對的如果我們假設有個賭場的輪盤賠率是35而不是31,這個時候我們就有了一點安全邊際,也因此我們每次押注的數字越多,我們贏錢的機會就越高,如果34個數字每個數字都押1元,我們每次都一定會贏2元。而在股票市場中尋找投資的安全邊際,就是在尋找這種標錯賠率的賭局(Mispriced Gamble),一旦你找得到這種安全邊際的標的,就像這個有安全邊際的輪盤賭徒,你應該要分散投資在每個可以取得安全邊際的標的上,讓你贏錢的機會最大化。

而葛拉漢認為投資與投機最大的差別,就是在投資必須是在有真正安全邊際的情況下的決策。而真正安全邊際必須是可以用數學機算出來的數字,必須是來自令人信服的邏輯,必須是來自長期真實的經驗。一般賭場的賭局,例如輪盤這類機率容易計算的賭局,顯然是沒有真正安全邊際的投機,而類似運動彩券或是賭馬這類的賭博,在仔細研究賽局資訊與參賽者狀況下,努力做賽局賠率分析的下注者,是有可能成為有真正安全邊際的投資人,就像在股市裡分析的價值投資人。

巴菲特Stock投資法則(Warren Buffett)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