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7

企業家才是社會進步的動力

最近台塑企業與鴻海企業都被曾被輿論批評,一是工業安全,一是員工心理問題。甚至台塑還遭遇到工廠四周居民的封路抗議。作為一個台灣五十的持有者,同時也是各大企業的小股東,我認為需要發出一點支持企業家的聲音。企業家才是社會進步的動力,不是環境保護團體,也不是學者。

企業家創新與經營的能力與毅力,是我們台灣經濟起飛的真正動力,沒有企業家發動,難道你以為工業區會自己蓋好,工廠會由勞工自己購買機器來組成嗎?沒有台灣中小企業無數小老闆的努力,難道我們要退回用泥土築牆,用稻草蓋屋的日子嗎?即使是最提倡環保的人士,還是在享受許多無名的企業家努力生產的結晶。

環境保護團體到底生產了什麼?要如何讓我們現代人的生活更方便或舒適?環境保護的理念固然動人,但是把所有環境都保持原貌,這對我們人類生存並沒有幫助,殘酷的自然,其實需要企業家創新與經營的能力,讓建築更安全,讓環境更適合人類生存。在環保理念的發展過程中,不應該把企業家當敵人,反而該當恩人,是企業家讓我們生活無虞之後,才有剩餘的能力與精力投注於環保理念。為了環保而攻擊企業,根本是恩將仇報。

沒有企業家領導的生產力,光是靠環保與學術,人是沒辦法吃飯的。有時候,聽到政府在談失業率太高,很想說,不是工作機會太少,而是勇於創業與經營事業的新企業家太少。太多人只想去當上班族,只想有個鐵飯碗,只想輕鬆有個好收入,不願意去觀察,去思考,去行動,去生產,成為一個企業家。

延伸閱讀:讀《阿特拉斯 聳聳肩》 Atlas Shrugged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