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30

最大的泡沫:網際網路

繼歷史上的瘋狂股市,再到近四、五十年的股市漲跌,應該很容易知道墨基爾接下來要講的是近十年最大的泡沫:網際網路,2000年可以說是網際網路泡沫化的一年,就在Y2K平靜地渡過之後,網際網路與電腦類股可以說是利多出盡,終於要開始反應泡沫的本質,怎樣的人性貪婪造成飆漲,就有怎樣的恐懼會造成崩盤。


泡沫是正向的反饋迴圈,泡沫通常和新商機有關,往往在泡沫發生時被稱為一個新的時代。在泡沫發展的過程,會出現大量的新上市股,最後造成不可避免的泡沫崩跌,科斯托蘭尼也有類似的觀察,他說大量新上市股會吸走資金,這就像拿走股市燃燒所需的氧氣一樣,會造成次級市場的崩盤,2000年之前的1999年第四季美股新上市IPO有159家,2000年第一季916家創投投資在1009家網路新創公司中,而這些公司不乏沒有盈餘,光是一個爛點子就賣出好價錢的怪異情況。請大家記得,下一次在遇到IPO熱潮,光怪陸離的企劃案都能上市的時候,千萬要記得股市泡沫的歷史故事。

證券分析師總是可以找到理由來讓你買進,來合理化不合理的股票價格,只要股票價格上漲,他們這些金童總是能找到理由,總是會有人願意扮演啦啦隊長的角色。你會聽到舊時代的評價再也不適用了之類的話,但是請你記得,下一次再遇到有人跟你說舊時代評價方式不適用,要記得這段最大的網際網路泡沫。投資還是要以盈餘為基礎,評價還是要以「磐石」理論為根基,什麼「本夢比」、「眼球數」都是泡沫時期的副產品。

歷史告訴我們投資於新科技,報酬通常不佳,網際網路股是2000年泡沫的實證,較久的歷史上則有鐵路股、汽車股、石油股都曾經是當年的高科技,新科技的創造性毀滅,可以大規模改變人類生活,讓消費者生活品質提升,但是一開始投資於當年的新科技的人通常報酬率很糟,一方面投機熱潮時,投資人買價太高,樂了創業者、創業投資公司與投資銀行,但是隨之而來的大量資本支出與過度競爭,銷售價格下降,肥了的是消費者的荷包,這讓大多數新公司倒閉,苦了的是投資新科技股票的投資人。

巴菲特也反覆說過多次,他不懂高科技,他不投資他不懂的東西。我想,說巴菲特會不懂,應該只是謙虛之詞,真正的原因是歷史上,凡是當年的高科技,後來都證實是很爛的投資標的。我們可以當新科技的消費者,享受價格的下滑,但是不要當新科技的投資者。這在台灣最近幾年大量投資的面板股,也給人這種感覺,液晶電視價格直直落,當個液晶電視消費者很棒,但是當個面板股股東還真的笑不太出來吧。

這三章連續講歷史的投機與泡沫化的故事,要證明的是人性總是記不住歷史的教訓,雖然一再出現「空中樓閣」,但是就像地心引力一樣,高漲的股價,終究要回到其「磐石」理論下的「真實價值」,股票只能值得他為投資人賺進的現金流量,而不是別人願意付的金額,「真實價值」終將獲勝。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