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6

挑選電視節目的一個理性建議

一般而言,看電視是現代人上班族下班後最常做的事情之一,甚至連假日,也常常以看電視、看電影來消磨時光,完全禁止,似乎也太過極端,如果要增加上班族的快樂程度,我想能做的就在於挑選電視節目

看電視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每個製作節目的人,都努力在吸引你的注意力,只要打開,眼睛張開,就能完成這個任務,反而在聲光效果吸引下,去關掉電視是比較困難的事。當我們回憶看電視這件事時,因為它簡單,因為理所當然,所以我們很難感覺到成就感,就像你很難因為會呼吸而感覺到成就感。

由於看電視屬於相當被動的活動,多數時候只是在聲光效果吸引下,被動去思考與模擬情境,我對挑選電視節目的建議是:挑選介紹科學的節目,避免運動競賽型的節目。例如超級盃美式足球賽的節目,或是不久前的世界杯足球賽,這類節目,固然刺激,因為當我們看著運動員做出高難度的動作時,我們的腦裏也會模擬看到的動作,好像我們自己也身歷其境一般,雖然我們的身體只是坐在沙發上,腦裏卻享受類似地多巴胺的分泌。

多看這類運動競賽型的節目,只是刺激腦部這些情緒與感性的部分去運作,屬於理性反思的腦部則幾乎沒運作,因為你很少會邊看運動競賽,邊思考或討論如果你是教練,會如何下進攻指令,不同的選項會有哪些不同的成功機率,也就是你通常不會再看電視的同時去思考困難的、需要邏輯推演的問題。你只是藉著眼睛看戲,在享受腦中的模擬情境。甚至戲劇與電影,多半也是產生這種效果,只有少數好電影會引發人去思考。

可以多看的是科學介紹的節目,這類節目往往將生硬的、抽象的科學,不論是用圖像,或是用實物實驗,讓文字變成比較容易理解的影像,而由於科學的主題與內容,本來就不容易觸發情緒或是讓人腦中模擬情境,而原本生硬不易獲得的知識,如果能因此學到,而且巧妙地運用到生活上,我們就容易因為看電視而感到成就感。

例如:之前介紹過的Bio頻道的到鄉間開創新生活,讓人去思考改進房屋過程中的問題,發覺成功與失敗者間的不同,專業建築專案管理與一廂情願的差距。最近,我最喜歡的是DISCOVERY的科學頻道,有一個節目每集邀請三個發明商品上節目,由主持人分析評論發明的設計性與市場性。像最近我看到一個按摩池回水口的防頭髮捲入的新設計,就十分聰明,我也聯想到很多地方都可以有類似的改良,這就是科學節目能觸發我們去思考的好處。

還有一個最新流行科技的節目,介紹到我們運動一段時間後會感覺疲倦,一個原因就是身體核心體溫太高,如果能迅速降溫,則你將能很快回復活力,它使用的方式是利用手掌來降溫,將手放入降溫器,握住降溫器約5分鐘,就能降低核心體溫。溫度並不是越低越好,它的原理是皮膚在該溫度以上不會收縮血管,因此能讓較多降溫的血液回到心臟,來降低核心體溫。這讓我想到,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用水,如果能在運動後,以水針對手掌降溫,應該也能得到相同的恢復活力的效果。

素人投資贏家滿天飛
讀《人生四季之美》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