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8

讀《善待細胞可以活更好》

作者李豐醫師,他建議活更好的方式,主要在於關心與善待我們的身體,讓身體的自我免疫系統發揮功效,自然能活更好。而改變飲食、正面心理、作息與運動是主要的方式。

他發現有病的細胞,幾乎都有血液循環不好的現象,讓身體流汗是對付感冒這類問題最好的方法。如果心情不好,壓力會影響賀爾蒙,讓細胞容易生病。按壓穴道等傳統理療,都能促進特定的血液循環,讓細胞提高自癒的機會。

改變飲食則是介入讓細胞休息恢復的方法,吃簡單的食物,素食遠比肉食容易消化,要充分咀嚼,要避免吃飯時喝冰水,降低胃部溫度會讓消化延後,多喝水,吃有機糙米。

要活就要動,登山健行優於球類,一方面沒有競爭壓力,遠離城市也讓人精神放鬆,一方面登山健行時間較長,才能持續提高血液循環,也較少運動傷害。原本內臟細胞修復都是發生在睡眠時間,靜坐瑜珈或氣功,則是一種讓內臟細胞修復在白天新陳代謝較高時發生的方法。

讓自己笑與讓自己擁有正面思維,不發怒(Fight or Flight)要快樂(Rest or Digest),都是善待細胞的方法,因為任何念頭都會經由神經與內分泌,很神奇地影響身體細胞的作業。按身體自然得時鐘做事,早上5~7點是排便最佳時間,晚上11點~3點是睡眠最佳時間,早午晚餐應該由大到小,晚餐要吃最少。

老了要勤勉,鍛鍊身體減少生病,經濟要獨立,不要與老伴吵架,不固執成見多結交年輕朋友,做好事,讓自己變有用,服務他人,才能感受自己的存在價值,讓生命有意義,預做準備,走得自在。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