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4

讀《第七十三烈士》

看李敖的電視採訪,總覺得過癮,讀李敖的文章,總覺得他真厲害。厲害在將一個觀念與感覺,用幾個故事將之串聯起來,用對話將觀念與意見表達出來。厲害在能說一個好故事,說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

買了這本書,就一直讀,讀到忽略四周,讀到忘了自己的其他責任。這天被訓了一頓,還是加速把它讀完了。七十二烈士爭的是殺敵,是要破除專制,增進人權。

第七十三烈士可以是參與廣州起義,但是卻沒有被捕的革命黨人,眼睜睜看著,同志犧牲所造就的機會,被人巧取豪奪。

第七十三烈士也可以是大時代中,被牽著鼻子一輩子的老兵,一無所有之後,勇敢地,像七十二烈士般為自己設定的目標犧牲,只是殺敵,變成了搶錢

第七十三烈士也可以是大時代中,被心狠手辣的大人物,假造成為已死,實際上卻存活下來的戡亂烈士,凸顯著專制者造假的活證據,用自己的方式,企圖改造這個世界。

誰值得到什麼第七十三烈士的名份呢?也許這世上沒有值得或不值得,名份只要被人冠上後,它就是誰的了。每位烈士的行為,都是很多原因所造成,甚至很多原因都不是烈士本身可以掌控的,甚至不堪細究,也許,都只是想打好手上這副牌而已。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