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2

永續經營的基金會或信託的最佳資產配置比例



這個題目「永續經營的基金會或信託的最佳資產配置比例」不是一個會有標準答案的問題,當然這也和基金會或信託成立的章程有關係,所以有很多必須客製化針對特定基金會或信託量身訂做的方式,沒有容易的答案,甚至在與理財顧問討論的過程,反而是最後的資產配置比例,更有意義,讓基金會或信託的管理人,更能掌握可支配使用的資金,並同時維持基金會或信託的永續經營。


多長的時間,算是永續經營呢?一百年算不算呢?還是要兩百年呢?真的有一個基金會或信託的最佳資產配置比例,是用兩百年來規劃的嗎?還是至少我們該計算到一百年後呢?這一百年間通貨膨漲會怎樣呢?股票投資報酬率會怎樣呢?國庫債券投資報酬率會怎樣呢?好多疑問,一旦設定了資產配置比例,該要定期調整嗎?還是偏移超過多少百分比才調整呢?怎樣最好呢?以現在的資產,每年最安全、適當的固定支出是多少錢或資產的多少比率呢?可以因應臨時需求的資金有多少呢?有什麼風險呢?

這些都是不錯的問題,值得基金會、信託管理人及其專業理財顧問應該思考的問題,我不想直接給我的答案,畢竟,這問題沒有標準答案,一個答案裡,你會有很多假設,在假設的狀況下,你會如何求出適當的配置比例,但是你我都知道,假設就是不確定,如果遇上一次MADOFF事件,整個假設全都毀了。你還需要增加財務的壓力測試,財務的緊急應變計畫等等。有一百年可投資,你會如何規劃你的股票投資呢?你的股票投資期限設成多少呢?長期投資報酬率,股票或國債,你會假設多少呢?思考一下。

當然如果,不是永續經營的基金會或信託,而是你個人的資產配置,人的壽命長度有限的限制下,你又會如何改變你投資的假設呢?

站內相關:
資產配置重新平衡策略
退休提領期的資產配置策略
新受託人的忠實義務標準The New Fiduciary Standard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