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1

大數法則在股市中可行嗎?

首次提出大數法則的是1713年的瑞士數學家Jakob Bernoulli,他說,在輪盤的賭局中,出現紅色次數占總次數的百分比,在總次數增加的情況下,會傾向接近計算的期望百分比。

這是否表示我們能在股市中使用大數法則呢?一檔個股過去的歷史報酬率,如果平均是年報酬率7%,是否表示我連續投資很多年之後,會得到7%的年報酬率呢?在總持有年數增加的狀況下,達到7%年報酬率的次數,會傾向計算的期望百分比嗎?能這樣用嗎?

股價或者股價報酬率,即使統計分析後,有類似亂數、隨機運動的態樣,我們能說一檔個股報酬率比例,和一個輪盤上的紅色比例,是同樣符合大數法則的性質嗎?或者,部分輪盤可能放置的不平,更大比例的個股可能沒有穩定的商業本質,也無法被計算期望報酬率。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