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7

讀「投資奇才曼格」巴菲特首席智囊

曼格的受一般人矚目,幾乎都是因為他是巴菲特首席智囊,在巴菲特將波克夏轉為控股公司之前,兩人就有許多投資合作的關係,就像數位有投資才華的朋友,互相討論新點子、新發現,然後再合作入主企業。直到波克夏因為投資藍籌印花被小股東控訴案,受聯邦政府調查,巴菲特因此決定將這幾位朋友數家交叉持股的企業整合到波克夏之後,曼格則安心擔任巴菲特首席智囊,才形成這個數年不變的黃金陣容。


閱讀曼格人生七十多年的教訓,從他的經歷、失敗、錯誤、選擇,處理逆境的態度,和他所極力鼓吹的誠實、勤奮價值觀,我將這些所思所學記錄下。

童年的奧哈瑪生活,培養他很多長期的價值觀,包含在巴菲特爺爺所經營的雜貨店打工,一刻不得閒的勤奮工作才能賺到錢,當時奧哈瑪的民風及他的家風,讓曼格覺得每天起床都該思考,要如何能為社區做出服務貢獻,這似乎對映曼格與巴菲特在投入於公益事業上參與程度的不同,曼格在女權運動墮胎合法化有卓越貢獻,也參與加州良善薩瑪利亞人醫院的改革。

他接受父親的建議從事律師事業時,離開家鄉,他選擇了人口正在大幅成長的加州,這是個好決定,律師事業讓他累積財富,也讓他渡過第一個人生低潮,第一個逆境是與第一任妻子的離婚,他失去自己靠興建房屋賺來的第一棟房子,同時又因為第一個孩子9歲時因血癌過世,當年沒有醫療保險,支付血癌醫療費,幾乎讓他破產。這段逆境,似乎更加深曼格賺大錢的動機與努力,雖然他從小就愛賺錢。

25歲他在加州開始律師執業,26歲他開始入股投資第一個事業,是經由律師業務認識的變壓器工廠,這次失敗,讓曼格對科技業變遷迅速的風險有十分切身的體會,35歲認識30歲的巴菲特,36歲興建住宅並出售部份,賺到自己的第一棟房子,37歲趁景氣,賣掉變壓器工廠,開始不動產開發案,38歲模仿巴菲特與律師業務認識的客戶,成立投資合夥公司,也離開第一間律師事務所,與前同事成立曼格聯合律師事務所,巴菲特進軍波克夏。

曼格41歲時完全停止律師工作,開始合力買進藍籌印花,巴菲特取得波克夏經營權(1965),44歲時,巴菲特改組波克夏成控股公司,45歲時,巴菲特解散巴菲特合夥公司退還股份,曼格成為洛杉磯哈佛高中的董事,48歲時(1972),買下喜斯糖果,和傑林合力取得新美國基金控制權。50歲時曼格成為哈佛學校董事,買下WESCO魏斯可。51歲清算曼格合夥公司,1962~1975年化報酬率20%。52歲成為藍籌印花董事。53歲買下水牛城晚報。54歲藍籌印花與波克夏合併,開始擔任波克夏副董事長。

56歲因白內障手術失敗,左眼失明。60歲成為WESCO董事長。62歲和傑林結束新美國基金。63歲(1987)買進所羅門證券,擔任董事。65歲WESCO的共同儲蓄公司退出美國儲貸聯盟,抗議該組織在儲貸業危機時不願改革。65歲所羅門危機。66歲共同儲蓄公司放棄儲貸業執照,因法令變更,失去優勢。73歲(1997)將所羅門賣出給旅行家集團。

整的來看,曼格的本業律師讓他累積最初的資本。科技製造業的投資,讓他學會科技環境變遷太快,對他而言,不容易經營的本質。房地產開發也提供他許多獲利,但是也耗費他不少精神去管理細節,桿桿也太大,資金壓力不小。與人合夥投資,在面對沒有耐心的資金時,短暫虧損時需要去安撫別人的心理壓力也很大。買進藍籌印花讓他們注意到浮存金的巨大效益,可惜印花風潮一過,藍籌印花本業迅萎縮。進而去投資體質優良有浮存金的保險業,和能持續產生現金,盈餘再投資需求低的行業。喜兒糖果、可口可樂都是後者的好代表。

延伸閱讀:
查理孟格的推薦書單Charles Munger
查理孟格:確保人生悲慘的七大秘訣
股票市場像什麼?孟格等三位投資大師的譬喻
年華已逝,智慧晚成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