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4

讀《理財最重要的一件事One Strategy You Can't Overlook》

作者John Mauldin找12位投資高手,分享他們認為投資理財中最不能忽略的一個策略,除了策略,這十二個人,也是一份有趣的清單,不少位都在之前閱讀的資料中出現過,而且的確是頗有見地,值得欽佩的作者。

1.Richard Russell說,保持支出低於收入,提早開始複利報酬,是最重要的策略。
2.Gary Shilling說,找出與眾不同的重要主張,例如他自1980年以來堅持美國長期通貨膨脹率下降,長期利率還會下降的策略,他認為要到3%,才會到底。
3.Ed Easterling說,投資要找高報酬低風險的標的,高本益比的股市,並不是好標的。風險是虧損的機率與規模。
4.Dennis Gartman說,賠錢絕不加碼,賺錢時才加碼。別浪費在無用的策略上。
5.Mark Finn說,買基金絕不相信歷史績效,依據貝氏統計法,35%看你自己的投資想法,61%看你對基金除了績效以外的事情,如經理人能力、方法與理念的了解,5%才看歷史績效。
6.George Gilder說,別老是注意公開訊息,要真正關心公司。大家都知道的資訊,沒有用。
7.Andy Kessler說,投資像在霧中找指標,陽光之下沒有利潤。價格彈力,低價帶來市場。未來的智慧與創新,就在多元網路之中。
8.Rob Arnott說,每檔個股平均配置的指數,將由於市值加權的指數報酬率至少2%。在熊市中將更高。結構性優勢來自股價高估的股票在市值加權時會投資較多。(我認為缺點是低市值的交易會增加,也許會不易買進。高市值是否一定高估,也很難說。)
9.James Montier說,要控制自己的X系統(直覺),讓C系統(反思)多發揮。了解自己的偏差,努力避開心理陷阱。
10.Michael Masterson說,創業最重要,就是永遠替顧客著想。投入讓你心靈平和與快樂的工作。
11.Bill Bonner說,管好自己,讓所有人自願地交易。不能藉助政治手段來改善經濟成果。別以為自己比別人知道該如何處理他們的人生與錢財。
12.John Maudlin說,要隨機應變,掌握未來。不變的是創新的循環、景氣的循環和人類的心裡特徵。謹慎樂觀的態度是最合宜的態度。

行為投資學Behavioural Investing (A practitioner’s Guide to Applying Behavioural Finance)
智者不博,博者不智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