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2

讀《4=71 Time for the Stars》

如果不是因為照顧女兒,我大概不會再走到兒童的書區,也大概不會在陪伴的過程中,能隨手讀完了這本《4=71 Time for the Stars》科幻小說。

小時候,我也愛看科幻小說,很喜歡倪匡的一系列小說,總覺得自己好像主角一樣經歷豐富,也擁有超人的能力。現在知道這是人類的天性,嬰兒會認為自己是超人,也認為周遭的父母都是自己的延伸,直到兩三歲才學懂,父母不是自己的延伸,自己也不是超人,生活中充滿的限制。

少年時期之所以愛看超人類型的小說、卡通、電影,都是類似的嬰兒天性的遺留,我們總是還以為自己可能有機會成為超人,或者說至少是一位偉人,好吧,最後也能接受是個成功的人就好,或者只是一件事能徹底做好的人。

這書寫著一個長期的基金會,發現了雙胞胎會有心靈感應的能力,而且他們發現心靈感應的速度是即時的,遠超過光速,或者不該說超過光速,而是同時發生的。而當時已經發明能達到光速的太空船,於是心靈感應的雙、多胞胎,成了光速探星隊的通訊工具,讓探星隊和地球能繼續溝通

最後,雖然他們也真的找到一兩個適合太空移民的行星。他們真正的貢獻是心靈感應的同時性,經過幾代,終於說服科學家,有所謂同時性的存在,發明了能使用同時性來移動的太空船,60光年的距離也能即刻達到。用這個工具,一週發現的新可移民行星就超過40個,遠多於第一代探星隊幾十年才找到兩個星球的數量。

很有趣的故事,科學發展的過程很像這個故事,歪打正著,常常最有用的發明,都不是刻意要去設計的,而是在好奇的新一代科學家的摸索中發現。而且即使心發現是真的,通常也要很多代的時間,等僵化的前輩大師都去世了,好奇發現的新一代科學家,成為當代的大師了,他幾十年前發現的突破,才終於成為大家能接受的主流。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