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4

新募基金vs. IPO

與其看基金歷史績效,來買已經有長年期績效的基金,也許基金投資人參與新募才是合乎道理的決定,因為歷史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這是已經寫在任何銷售文件封面的警語,看歷史績效來挑基金,幾乎是不可能成功的任務。不像投資人應該避開的IPO發行,因為IPO賣方通常有主場優勢,沒有歷史績效的新基金,反而給你一個不會受到偏誤影響的選擇機會。

沒有歷史績效,所以基金招募者更需要去說明歷史績效以外的參數,投資人更有機會去了解其他質化的因素,例如選股的原則。而經理人從零持股開始的投資選擇,更是讓主動投資經理人最能表現選股才華的時機,等到初次發行的單位數都已經用在買股之後,也就第一輪的買進決定全部完成,周轉率一次之後,也許就是考慮是否要賣出的時候,與其讓新參與的投資,隨著新發行單位數稀釋第一輪買進的持股,讓別人來決定你的賣出與買回比例,你也許應該在投資人湧進,受益單位數暴增的時候,反其道而行,全部賣出。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