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6

威廉夏普的退休融資產品建議(Financing Retirement)

針對人口老化,退休所需要的金融產品,威廉夏普在一場2008年香港的演講中,提出他的退休融資產品建議。

他的退休融資產品建議是稱為M-Share的金融工具,例如一個十年到期的基金,分為兩種類別,第一種類別的投資人得到下檔的保護,只要到期的資產池淨值高於目標值之50%,則可得到固定的金額,若淨值高出100%目標,則也會得到一些增值,但是到某一程度後,不再分享上檔的利潤。第二種類別的投資人得到資產池扣除第一種類別的金額後的淨值。這產品中的第一種類別,就是一種沒有交易對象風險(購買雷曼兄弟所發行結構債的風險),但有下檔保護,也有上漲分享的金融產品。

第二個建議是年金池(Annuity Pool),同一年生的男性,或更具預期壽命代表性的分類,一起投資於一個例如60歲(或65歲)到期的年金池,參與後不可撤銷,到期後,年金池中的資產由所有還活著的投資人按投資單位數均分,已死的投資人的資金就由其他投資人均分。而退休者可已將退休金,分別投資在不同到期日的年金池中。投資人資料需保密匿名,以避免道德風險。這是一種沒有交易對象風險的年金險(購買AIG的年金險會有的風險)。

如果你這樣挑選基金就錯了
CAPM是CRAP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