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6

給即將有新生兒的家庭的分享

稱不上是建議,畢竟只是我與一個小孩的經驗分享,我也不是育兒專業人士,單純分享一些自己的體驗,希望有緣人讀到的時候,抱持一個尚需檢驗的態度,用你做為一位父母的直覺,為你自己做出選擇。如同前些天讀到的大腦決策,像育兒這麼複雜的決策,最好相信自己的直覺,而不是有太多的理性分析,因為太多參數,理性腦無力運作。


一分鐘安撫新生兒的技巧

這個方法,我們使用起來很有效,解決了要長時間哄睡或是讓他哭到睡著間的掙扎。

反對Babywise與PDF的資訊

回想起來,PDF的關鍵在於定時規律餵食,小兒科醫師建議親密餵食,則是希望一哭就餵母奶。我的感覺是要看母親的體力狀況,一哭就餵需要母親有較多體力,對年輕媽媽較容易。PDF如果能依賴父母良好的判斷,有穩定的進食習慣實在是不錯的事,搭配安撫新生兒的技巧,PDF也能保持親密。媽媽要先顧好自己是關鍵。

幼兒咳嗽照顧

發燒與流鼻水都有緩和症狀的西藥,咳嗽藥卻總是對我們無效。

幼兒吸鼻器

雖然有藥可以用,如果不想輕微症狀就一直給西藥,用吸出來的,也能減輕症狀,孩子會比較好睡。

忽略壞行為、讚美好行為

這段期間讀了不少相關書籍,並留下紀錄

讀《教養大震撼》

看《開心寶寶DVD The Happiest Toddler On The Block》

讀《幼教老師的教養魔法What Kindergarten Teachers Know》

讀《女人的大腦很那個》

女性體內賀爾蒙的變化大於男性,例如懷孕的時期,賀爾蒙會讓媽媽對保護嬰兒的安全有很高的焦慮,男性應該要體諒並盡量滿足此心理需求。

聽《人本-不打不罵怎麼教》

挑戰適應的故事-讀《30年的準備,只為你》

讀《玩出語言力》

讀《快樂寶貝的秘密》

讀《教出這樣的好孩子》

讀《說男人的壞話The New Manhood》

1 則留言:

Renos Lin 提到...

感謝分享, 我也是新手爸爸, 要學的東西可多呢!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