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1

青年人可以怎麼突破困境

媒體很喜歡炒作青年人的困境,也許就是Matt Ridley說的,樂觀的言論讓人看起來像傻子,媒體與學術界都是喜歡先天下之憂而憂的言論。如果今天青年人的平均薪資較幾年前退步,當代的青年人可以怎麼突破困境呢?從Matt的比喻出發,也許有幾條路,但應該不是靠政府從上而下的計畫安排。

如果社會創新的力量是分工與交易。最正面的一條路,是提高自己的專業能力,你應該選擇一個資深與專業人員所得遠高於入門者的工作,然後,加速自己成為資深專業人員的速度。加速專業的方法,從《大腦決策手冊How we decide》中棋王訓練自己的過程中可以看出來,所謂專家就是在一個領域中嘗試過各種錯誤並形成經驗直覺的人,訓練下棋就要事後分析自己每一盤棋的錯誤,以便下次改進。訓練程式設計師,就是在開發新程式上線後,負責維護修改,為自己的程式除蟲,以便下次改進。

第二條正面的路是成為促成交易(交換)的人,去當業務,去當貿易商,在需求與供給間搭起橋樑,而你就能在之間獲取交易的利潤。其它的路在Matt的比喻中,壞的時候是寄生蟲,好的時候是與生產與交換者共生的關係。一是成為政府的一員,政府靠從前兩者身上抽稅生存,好的時候提供必要的法律與公共建設,壞的時候鋪張浪費公帑又限制分工與交換。二是成為宗教的一員,宗教也靠從前兩者身上抽十一奉獻(稅)生存,好的時候促進社會團結,壞的時候阻礙創新僵化想法。三是成為金融家的一員,金融業也從前兩者的貨幣管理上抽管理費(稅)生存,好的時候促進資金使用效率,壞的時候讓市場浮濫投資形成泡沫。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