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4

忽略壞行為、讚美好行為

秘密這本暢銷書中,吸引力法則提到當你思考時,不要去注意你不想要的事,不要想你不想失業,也就是不要用否定句來想像你不要的結果。而是要以肯定句、完成式,來思考你想要的情境。不要用反戰為思考,而是要用和平為思考。讓我聯想到育兒的困難。

在育兒的技巧中,之前聽幾位專家演講,都有提到得一個重點是,除非是危險或一定要糾正的壞行為,幼兒一般程度的反抗,不聽指令,或頑皮的舉動,家長應該要忽略,而不是不斷地出聲說這個不行,那個不對;但是一看到幼兒服從指令,或是表現良好,必須要馬上稱讚。說起來容易,但真是不容易做到的事。

最常見的父女小衝突,就是在公園遊戲結束,要回家的時候,不願意停止,造成衝突。要出門或弄髒衣服後,要換新衣服,還想玩,不願意服從,造成衝突。幼兒會不斷嘗試探索父母的容忍底線,畢竟這是人類探索的天性之一,但是,要在容忍之後,看到好行為時,還能發出讚美,真是需要一點忘性,否則表面上裝沒看到,心裡還氣著她的故意反抗,怎能還迅速地讚美,而不要反覆重提之前的故意反抗。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