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3

今夕是何夕(幼兒咳嗽照顧)

這次女兒的感冒時程比較久,從週一晚上開始發燒,直到週三晚上才開始低於38度,咳嗽的狀況比上次嚴重,可能是因為咳嗽導致無法入睡休息,導致時程延長,免疫系統打敗這次感冒病毒的時間較長,一連照顧了她四天,幾乎搞不清楚哪些事情是發生在哪一天的了。

這些天晚上努力希望讓她入睡,由於這次鼻涕不黏,雖然每次她哭醒,還是繼續給她熱敷鼻子,並給她使用吸鼻器,但是她都很討厭,一直推開,彷彿知道這次的問題不是鼻水,不像上次都乖乖地讓我熱敷鼻子,因為可以改善鼻塞。

咳嗽嚴重時,我會抱著她在胸前,坐在寶座上輕輕搖動,用手掌輕輕給她拍打背部,或是輕揉背部,唱首她愛的歌給她聽,往往可以讓她安穩下來,睡在我懷裡,不過將她放回床上,也許是角度問題,約莫半小時到一小時,又會咳醒,實在讓人心疼。也給她我們很不想給的西藥(醫師開的息咳寧),能提高ㄧ些睡意,但往往只能睡上一小時, 又會咳醒。後來將床一角墊高,讓她睡起來頭部較高,似乎有些改善。

第四天才在網路上發現,一些治咳的偏方,多半和糖與蜂蜜有關,例如冰糖燉梨、冰糖燉蘿蔔等等,剛好在YOUTUBE上看到一位西醫說西藥的止咳對幼兒無效,他說到研究顯示,止咳藥對大人有效,但是對幼兒和安慰劑效果一樣,反而是傳統偏方,一匙的蜂蜜,在減少夜間咳嗽頻率,實驗上效果更好。不過這份研究是由蜂蜜協會贊助,也許不一定需要蜂蜜,任何類似蜂蜜,高濃度濃稠的糖漿,都會有舒緩夜間咳嗽頻率的效果。

我的推論是,高濃度濃稠的糖漿,比血液濃時,滲透壓可能會讓組織液容易從體內出來,同時也容易讓免疫系統白血球出來與病毒對抗。濃稠的黏液能夠包覆喉嚨,產生潤滑與保濕,類似凡士林塗在一般皮膚外傷口保護的效果,減少搔癢造成咳嗽。
 


2 則留言:

rigel 提到...

辛苦了~
如果有痰,而且在肺部(因為支氣管發炎)要幫她拍痰喔。不過要醫生鑑定才知道。
希望您的寶貝早日康復。

Pojen Huang 提到...

謝謝,這次真的咳很久。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