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4

如何做出更佳的決策-讀《大腦決策手冊》

大腦的決策工具主要分為理性腦與情緒腦,能在不同問題使用適當的工具,可以做出更佳的決策,知道情緒腦的偏誤,可以用理性腦多反思一下,來糾正偏誤。

當你想選一個草莓果醬或紅酒,相信你試吃試喝後的直覺,不要先看價格,不要過度分析好在哪裡。當你想挑一個簡單的削皮器,理性分析最重要的品質條件。當你需要挑一個複雜的商品,例如皮沙發、房屋、車子、名畫,因為可比的因素太多,要相信你的情緒感覺,了解條件之後,分心去做別的事,讓回來後的直覺決定。

凡是你經歷過很多次的事,相信你的直覺,當與遇到難得一見的意外危機時,要用你的理性腦多思考一下解決方案。簡單(能用數字總結表達)的、新奇的事要靠理性。理性腦的工作記憶有限,變數太多,或是需要分心去控制情緒,就無法運算。複雜的事物,你真正在乎的事物,要思考少一點,多靠直覺。

大腦的決策模式很像機艙中的機師與自動駕駛電腦,理性腦就像機師,情緒腦就像自動駕駛系統。改善飛行安全最有效率的方法,是讓機師經歷模擬駕駛機的考驗,讓理性多演練幾次危機造成的情緒失控,並讓機師從回顧檢討中記住錯誤。其次,是要求機艙內,每位人員都要願意挑戰機長,培養多元的思考,在鼓勵腦中辯論,要思考相反的假設,提醒自己有哪些你不知道的事,避免機長有確認性偏誤,落入過度自信的確認感陷阱,去合理化異常的資訊。

簡單說,要思考你是如何思考的,現在是哪一種決定,你用哪一種思考流程。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