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2

讀《Thinking, Fast and Slow思考,快和慢》Daniel Kahneman

作者Kahneman在簡介中談到,最初他與Amos Tversky的研究是與統計上的直覺判斷有關,和可預測的直覺錯誤,總結在Judgement Under Uncertainty: Heuristics and Biases。然後,是Prospect Theory: Analysis of Decision Under Risk,成為行為財務學的基礎。這本書則是嘗試綜合描寫近代對心智是如何運作這個問題的研究結果。

專家的直覺來自經驗累積,但是並非所有的直覺都是來自經驗累積。直覺也可能來自情緒,直覺也可能來自我們自動選擇簡單不費力的問題來替代真正的難題。心智分為兩個系統,系統一自動、快速、不費力且不需要意志力控制,系統二將需要專注去要做的事,系統二給人主觀、選擇、專心的感覺。系統二要你心裏準備要判斷的字,例如字在左或右,如果有個右字出現在左邊,由於看到右字會讓系統一快速反應,讓你衝動想判斷成右,而造成緊張,相較有個大字出現在偏左,要更費力才能完成判斷。直線加箭頭向外或向內,會造成直線感覺變短變長,這都是系統一的幻覺。

讓受測者記憶一連串數字,並將每位數字加一,或加三,每秒運算一次,位數越多所需腦力越多,或是做兩個兩位數的乘法心算,會讓受測者腦力運算到極限,並出現瞳孔放大,並對其它圖片視而不見的現象。作者並寫了一本Attention and Effort,談論系統二工作時的現象。心智會走最省力的路,系統二總是盡可能不被召喚來使用。

系統二有一個自然的速度,在那個運作程度中,可以邊走邊想,但是一旦需要更強的思考,人很自然就會停下來、坐下。而且要持續用力思考往往需要意志力控制,像維持一定速度快走需要意志力去控制,不像自然地散步一樣不費力。但是FLOW時則不需要意志力控制,能將能量全給正在做的心智工作去使用,專心到不需要去指令自己去專注。意志力控制會耗盡,剛完成一件耗費心力的事,下一件往往會做不好,意志力失控會貪吃、亂買、爛賭,休息時喝含葡萄糖的水,可以讓意志力控制恢復。多數人會在Cognitive Reflective Test選擇第一個直覺的錯誤答案(來自系統一),顯示心智是很懶的,不願浪費時間精力(系統二較耗力)檢查自己有沒有錯。

系統一是會聯想一致化的(Associatively Coherent),看到一個字,很多系統與記憶都會被呼喚出來,甚至臉部表情與心跳,而這些身體反應又會反過來強化相關的意念與記憶。因此可以觀察到Priming Effect,先看到EAT會讓你在SO_P填SOUP,先看到WASH,會讓你填SOAP。人通常都不願意相信Priming Effect之強,事實上,系統一會編故事,而系統二就會相信那個故事,並依據這個故事做出選擇與行動,人人都躲不掉。如果你讓自己笑,你就會感覺好多了。Kathleen Vohs發現提示金錢(Reminder of Money)會造成一些不太理想的行為,先看到金錢相關訊息的人,會堅持個人解決問題,而較不會求助他人。比較不願意去幫助(假裝)解不出問題的人。幫人撿掉到地上的東西時數量較少。安排椅子擺位時也會排得較為分開。較想獨自一人。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