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8

讀《Investors and Market-Portfolio Choices, Asset Prices, and Investment Advice》

作者William Sharpe說目前的美國大學,如果你進入商管碩士班研究財務,你會學到CAPM,這套基於平均數變異數(mean/variance)的方法,同一所大學,如果你進入博士班,你就會學到依據State/Preference方式發展的方法。這本書的內容,嘗試使用Kenneth Arrow所發展的State/Preference方式,加上模擬的程式,嘗試說明投資組合、價格與該建議一般人如何投資。

Sharpe認為 mean/variance是在比較普遍性的資產價格理論State/Preference中的一個特例。經濟學理論認為資本市場會達到一個均衡(equilibrium)的狀態,買賣的力量相互抵銷,達到一個穩定、平衡或不會繼續改變的系統。實況是,由於消息不斷產生,在第一個資訊情況的均衡還沒有達成之前,下一個新資訊情況已形成,所以均衡在市場上觀察不到,但是經濟學理論還是認為市場是會往均衡(equilibrium)的狀態進行。

CAPM認為在市場均衡的狀態下,投資人只會選擇市場組合,然後依據風險承受能力,借錢或存錢,可投資資金則全投資於市場組合。因為MRRT只有市場風險會提供較高的期望報酬率。建議投資人不要承擔非市場風險。

本書的市場交易模擬顯示,如果投資人一直交易到市場均衡的狀態出現,本書定義為市場中沒有交易可以成交。在這種情況下,第一個基本模型案例,兩個人,兩個時間點,兩間公司,兩種景氣,兩種勝負,兩人認同相同的未來機率,只在風險趨避度上不同,最後均衡時,兩人都會持有相同的市場組合,保守的人存錢給積極的人借錢投資,投資組合都相同,積極的人在景氣好時報酬較高,在景氣差時則報酬較保守的人低。

這讓我聯想到,也許市場成交量可以用來做為指標,當市場成交量極低時,也許就是應該依照CAPM及此書模擬的市場均衡狀態的建議,直接投資市場投資組合,越保守的人存越多錢不投資,越積極的人,則借越多錢來投資於市場投資組合。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