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3

讀《女人的大腦很那個》

前不久Fool.com推薦一本新書,巴菲特投資的方法很像一個女人,作者Louann,於是去找看看這位作者之前有什麼著作,才找到這本書。

家裡有兩位女人,讀這本書變得很有趣,雖然內容是和投資無關。Louann說,女人的基因造成大腦組成與男性比,各區域的比例不同,從因嬰兒期起就有不同的賀爾蒙濃度,更讓男女大腦細胞的發展產生差異。

雌激素讓女嬰語言溝通的能力,發展遠快於男嬰,而睪酮素則會抑制腦部溝通區域,增加腦部主掌性慾和攻擊的區域,男女之別的形成,很大一部分來自於基因,而基因主導賀爾蒙的變化來影響細胞的成長。

一到兩歲的女嬰血液中雌激素會大增,讓女孩比男孩更快發展溝通與社交,女孩會很注意每個人的面孔與表情,並從表情模擬了解別人的情緒與感覺,男孩則幾乎不太注意父母的表情,而會不斷冒險。

從這點,我發覺自己面無表情時,女兒如果注意到我的面孔,可能會以為她自己做錯了什麼,或因此不愛和我在一起,為了建立更好的關係,我必須克服缺點,多去注意女兒的表情,並給予表情的回應。這真的很難,我發覺,我面無表情的時間真的很多又很長,常要人提醒,才發現女兒已經在看我了。女人觀察男人情緒的能力,真的是從小開始就很厲害。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