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2

讀《快樂寶貝的秘密》

作者Steve Biddulph是一位家庭心理諮商師,從與家庭接觸與輔導的過程中,寫出這本教養的書籍,某種程度是預防家庭成為諮商對象的策略,畢竟如果你的小孩都是快樂寶貝,自然不會陷入需要家庭心理諮商的狀況。這個教養秘密是什麼呢? 催眠你的孩子,用些道具讓人分心,給予指令,語氣富含節奏,措辭正面,暗示他會成為甚麼樣子的好人。不要說話貶抑或羞辱小孩。可以給孩子的好暗示:你是好人,你能與人和平相處,可以理解事情,很有創意,身強體壯,喜歡自己的樣子。 孩子要的是你的關注,從老鼠的實驗顯示,老鼠寧可要痛,也不願意無聊;孩子作怪,常常只是因為這是唯一能獲得父母關注的方法,和孩子一起去運動吧! 積極的聆聽,而不要太快就想去幫她解決問題,引導他去思考如何自己解決,給予支持與安慰,而不是責罵教訓或介入幫他出頭。給予配偶支持,不表示要接手處理,而是要求孩子自己與配偶談出一個方案。 教孩子說出情緒而不是使用行動。讓孩子知道有情緒的原因。讓他知道你了解他的感受。制止攻擊,要求孩子用說的。幫孩子說出他想說的。自己生氣也用說的。用故事暗示,小時候愛發脾氣的叔叔或很害羞的阿姨,都是長大一點之後就好了,不再愛發脾氣或很害羞。 不要太激進,常發脾氣,也不要太消極,過於寬鬆放任,而是要堅定,走到身邊,眼神接觸後才說話,語氣和緩安定,但是堅守原則與指令,交代清楚,且要他回答聽懂了,不聽時要重複要求,開始做時要緊跟在旁,做完後只面帶微笑說很好。 要先讓自己與夫妻快樂,才能讓孩子快樂,一個有效的建議是在上班回家後,先設定一段10分鐘夫妻一起坐下,相處喝茶的時間,不讓孩子打擾。在回家後,先給自己一些簡單富含熱量的點心,再開始準備正餐,因為飢餓讓人容易情緒失控。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