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3

達爾文經濟學給個人的指引

為了爭取地位所做的努力,能完全解釋為浪費嗎?Robert Frank試著說爭取地位或受環境影嚮的決定,是市場機制會失敗的地方,這種競爭不見得會增加全體利益,他認為這是達爾文演化論的延續,因為達爾文說過個體利益不見得會與群體利益相同。因此我們的政府應該可以糾正這種浪費。

也許政府可以,也許政府做不到,我們真的知道爭取地位沒有增加全體利益嗎?也許家長間為了小孩的教育環境競爭,會將好學區的房價推高,如果強制每個人減少出價,還是維持相同的學區分配,但是房價能變低。但是家長間為了小孩的入學排名,投入補習班的相互競爭,推高了每個人的補習花費,卻也同時增加了平均的考試成績,對爭取地位的競爭採取糾正的課稅(或12年國教),也可能造成平均成績的下降。這事情也許不如Robert Frank想得簡單,事前很難知道什麼才會促進群體利益。

如果全國性降低排名競爭的策略不見得容易做出來,我們有什麼方法在自己的領域中,運用這種達爾文經濟學的觀念呢?對個人而言,如果能從中體認,賺最多的錢,有最高的報酬率,成為首富,考上第一志願,所需要的犧牲不見得值得。能夠避免過度投入資源在這些排名上,能夠從別人(與歷史)的經驗中學習到,賺足夠的錢,有合理的報酬率,成為財富自由的人,獲得充足的知識與理性思考的能力,然後將節省下來的資源,投入在一般人容易忽略的地方,活得健康一些,多和家人快樂相處。應該才是達爾文經濟學能給我們個人決策的幫助。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