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2

讀《幼教老師的教養魔法What Kindergarten Teachers Know》

雖然我的小孩還沒有兩歲,也還沒有進入幼稚園,聽說要兩歲半才能,這本書則是蒐集美國許多幼教老師的教養魔法,不知道國情不同,台灣的幼教老師是否也有不同的魔法,我想它至少可以作為將來的準備,和一點參考,讓新手父母預先想像一下可能的問題和處理方式。

我學到幾個重點,第一是建立時間表,讓幼兒知道將要發生什麼事情,是穩定小孩的方法,書上建議自己在卡片上,寫出各種想做的活動,然後用夾子將活動卡片夾在一個時間地圖上,這個時間地圖可以類似大富翁之類的遊戲版,也是自己做,然後,用一個玩偶或標誌,來標示目前進度到哪裡了,也就是要用看得見的東西,白紙黑字加圖形或照片,來建立幼兒的時間表。

第二,不要只是告訴小孩東西要收拾整齊,整齊的觀念太模糊,可以用顏色,或是用圖畫,列印的照片,貼在玩具或用品該放回的位置上,讓幼兒明確知道你的指示,什麼要放在哪裡,該收拾東西的時候,可以用收拾玩具歌,一邊唱歌,一邊將每個東西歸位,等一首歌唱完,約三分鐘,玩具也該收完了,就可以進行下一個活動。

第三,如果需要中斷幼兒正做到一半的圖畫或遊戲,要明確地告訴幼兒,他將來還可以回來繼續完下去,這只是暫時地中斷,可以用一個大的透明袋子,將所有畫到一半的材料與工具,放在袋子中,袋子標示著未完成的遊戲與活動,將來有時間時,可以隨時拿下這個未完成的袋子,繼續完成它。或者用一個大的布或蓋子,將未完成的遊戲蓋著,方便回來之後可以接著玩。

孩子有分離焦慮時,可以親吻孩子的手心,教孩子,當他想念爸爸、媽媽的時候,只要將手心放在自己的胸口,就可以感覺到爸爸、媽媽的支持與溫暖。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