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6

恩愛夫妻的秘訣-僅記〈易得偏誤Availabiliy Bias〉

讀《Thinking, Fast and Slow》,講到易取得偏誤Availabiliy Bias最有名的研究,認為了解你自己的易取得偏誤,有助於夫妻之間減少爭執,也有助於團隊合作的專案。因為不公平的感覺,是夫妻與團隊發生爭執很大的原因。而不公平的感覺很大是來自易取得性的偏誤。我們總是記得自己的貢獻多於別人的貢獻。

易取得偏誤最可能的來源是,特殊的事件、戲劇化的事件和你個人的經驗,這些來源讓你在評估預測時,很容易偏離客觀的統計,只因為容易想到,就高估其可能性、嚴重性。易取得偏誤也是系統一和系統二同時運作的現象,系統二可以影響系統一對回憶的容易程度的判斷,只有回憶的容易程度與實際產生驚奇(surprise)時,才會影響評估,因此系統二可以抑制易得偏誤的程度。當你知道你很容易因易得偏誤,個人的付出容易回憶,以為自己分擔的家務多於配偶,你就容易在夫妻因此吵架之前,對公平的評估做個調整。

當你請夫妻寫下來,各種類型的家務,自己負責的頻率百分比,很容易就得到兩人相加超過100%的答案。容易記得自己做過的事,讓你高估自己做的頻率。合作時應該謹記,偶爾你會做得超過你的份,但是當你這麼想的時候,其他人很可能也這麼想。

這些人會易取得偏誤較大,同時在做費腦力的工作的人,剛好心情很好的人,憂鬱程度低的人,在那件事上是新手菜鳥的人,容易相信別人的人,權力越大的人。其中,最令人擔心的就是權力大到像選上總統的人,這種人容易太相信直覺,也就是最受易取得偏誤影響。

剛發生的災難會促成購買保險的人增加,被新聞報導的事件會被高估其發生率,被新聞報導的汙染會被高估其危害,像最近被新聞大量重複報導的最低工資案和青年人低薪的事情,也都會造成資源與政策的扭曲,時間與精力被從更重要的事,能影響更多總體經濟的政策上移開,而去追逐大眾眼前最易取得的焦點憂慮。

易得偏誤也和心理感覺很相關。喜歡ㄧ件事會讓你高估好處低估成本,光是多講好處,讓你增加喜愛度,就會讓你低估事情的風險。如果你能讓配偶多喜愛你一點,他就會多記得你的優點,而忘了你有不少缺點。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