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9

讀《玩出語言力》

此書指出有些家長可以自己發覺,該去尋求專業評量的語言發展遲緩指標,例如:孩子對環境中的聲音缺乏反應。一歲了還沒有出現溝通行為,例如表示餓了。似乎聽不懂我們對他說的話。兩足歲,仍然沒有任何語彙。三歲以後仍沒有說出簡單句子,含糊不清,難以理解。四足歲發音仍不清楚。常答非所問。

鼓勵說話時,要避免不利的情境,從和家人說話開始,建立成功經驗。注意自己的態度,不要過急過兇。建議第二外語的學習,應該在6、7歲以後,在母語發展完成之後,以免干擾母語學習。以當時在接觸的事物為話題來引導孩子說話,以溝通為主,先讓他聽而選。

語言力分為語意(概念、事件的理解)、語形(語彙、語法、語音)和最重要的語用(功能、意圖、情境)。例如:車車(語彙),在不同時候,可能代表要爸爸買玩具車(語意),是一個要求(語用);或是代表你看這部車(語意),是一個陳述句(語用)。搖手可以是拒絕、不可以或再見,意思和當時的情境有關係,所以要給小孩創造情境來學習溝通。

學習談話時需要一來一往的互動,要輪流,要等待。光看電視,只能學語形,卻不知道何時輪到他說話或等待。可以玩的訓練語言精熟的遊戲,讓孩子自己說、拓展短句、使用代名詞、猜謎、說故事比賽、聽指令、了解主動被動、唱反調、我要X和X的句型、要X不要X的句型、先拿X再拿X的句型、因為所以的句型、如果X就X的句型。增加語彙的類型:動物、身體、交通工具、日常用品、衣物、食物、家具、人稱、活動、動詞、形容詞、玩具。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