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5

讀《Thinking, Fast and Slow》小數法則

如果沒有注意到「小數法則」的影響,那麼你就是還沒有真的搞懂「大數法則」。獨立的事件發生次數越多之後,結果的分布會越接近事先計算出的機率。小數法則就是針對大數法則的反向思考,當取樣太小的時候,抽樣的比例分布,會和總體應有的比例分布差距越大。因此抽樣量小的時候,比例會越極端,會出現遠高於平均,或是遠低於平均的結果。教學品質最好的學校常是規模小的學校,但教學品質最差的也常是規模小的學校,只是因為規模小,品質變動就會大。

這讓我聯想到投資中,集中投資法的極端現象,獲得超高績效的投資人,往往都是採用集中投資的策略,例如:巴菲特和他提過的價值投資高手,巴菲特甚至建議年輕人應想像你有一張二十格的車票,你一生中的投資每次剪掉一格,這樣謹慎地集中投資,才會成功。但依照「小數法則」,集中投資會造成極高或極差的結果,因樣本規模小報酬率變動就大,乃是必然的統計現象。

定錨效應有兩個成因,ㄧ是Priming Effect促發效應,提示的數字,會自然引起系統一相關的聯結,而造成定錨效應。第二是不夠多的調整,系統二會先從提示的數字開始,向比較可能的方向調整,直到系統二對是繼續調整感到不確定,因此會調整不足,而出現定錨效應。如果完全接受提示的數字是100%,完全不受影響是0%,ㄧ般人的定錨效應指標約有50%。對抗定錨效應,可以拒絕從無理的數字開始談判。或是反向思考,從對方最低可接受的金額,對方談判失利的損失是多少來思考起。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