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0

讀《世界沒你想的那麼糟》-創新從哪裡來

作者Matt Ridley認為科技創新不是來自學術界,科學常常只是解釋創新的原理,有促進的效果,但不是突破的關鍵。創新也不是來自資本,大公司往往虛擲研發經費在上層的錯誤計畫,讓員工有20%的自由時間鼓勵創新,往往還是不如向外併購新創的小公司。

創新也不全靠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專利形成的障礙,反而還成為阻礙創新者,這從三星與蘋果的專利戰可以看出,專利的目的只剩下阻礙別人銷售創新。除了專利,創新還是可以靠秘密或不斷進步來保護自己的利益甩脫複製者。大部分發明都沒有申請專利,顯示專利不是發明者關鍵的動機。創新更不是來自政府的規劃與補助,他們總是挑出失敗者。

作者Matt Ridley認為科技創新來自交換,一如物種的交配,想法的交換,在努力思考的發明者腦中,組合出無窮盡的可能來改善現有的工具,關鍵在於發明者間的分享,由於想法是沒有獨佔性的,分享一個想法並不會讓你自己有什麼損失,想法的分享交換重組,讓科技持續從科技中衍生出來,讓全體人類受惠於創新所提高的生產力。

Matt Ridley認為樂觀者的基因似乎存在較多移民者的身上,讓我聯想到,前些天讀到周行一老師一篇文章,他問,我們台灣人的共同信仰是什麼?目前多數的台灣人來自唐山過台灣的子民後代,還有來自國民政府撤退來台的軍人文官,共同的特色也許就是都是願意移民的人。照Matt Ridley的說法,是對世界未來保持樂觀,願意承擔風險,願意思考,努力創新改善現況的人。也因此我們的中小企業多,也持續有很多人辦移民,也多的是提著公事包全球做生意的人。由此來看,也許台灣人的共同信仰是永保樂觀、勇於創新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