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1

討論《不虧損的基金投資》讀書會

參加了一個讀書會討論這本《不虧損的基金投資》,藉著領讀者的簡報,嘗試理解與討論這本書所提供的不虧損的基金投資策略。

作者首先指出了開放型基金的缺陷,或說基金規模變化的陷阱,作者的說明很簡潔,我補充了我對這個問題曾有的思考〈開放式共同基金設計上的終極缺點-單一淨值〉。會友補充到某些避險基金的策略,由於流動性低,受到規模巨變的影響更大。因此作者王志鈞認為關鍵是要低買高賣,而不是長期持有,更要相信自己多於業者,採用ETF指數型基金工具,避開經理人造成的風險。

作者認為應該依據對總體經濟的景氣指標選擇進出時間點,依據時間與目標,投資報酬率的期望,在不同國家、產業型、區域、資產類型挑選適合的基金,越高的投資報酬率,要挑選波動頻率越大的基金。

開放型基金既然對長投不利,反之,就是對短期投機進出的人有利,但是能否在管理費與交易手續費的阻礙下,從長期投資人手中重新分配到多於管理費用的利潤,我還是有些懷疑。總體經濟時機掌握,選擇進出時機造成空手的時間成本,與預測某種類型基金的價格波動型態是否延續,都是充滿不確定性的策略,我也有些懷疑能否長期進出成功。

一如在討論中,會友提到越是投資經驗增加,了解的投資理論增加,越是感覺更多的不確定性。我說,能感覺到不確定性是件好事,越懂就越覺得不確定,越是聽到人說很篤定的預測,我們越要擔心陷入確認偏誤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