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3

反對Babywise與PDF的資訊

如果搜尋英文的網頁,你會發現Babywise與PDF(Parent Directed Feeding)在美國是十分爭議的話題,大力鼓催Babywise與PDF的人,主要是基督徒,因為主要作者是一位牧師,他將這個養育的方式融合許多基督教的觀念,變得遵循它是件很神聖的事,但是也讓人覺得如果反對它,照他的意思就是違背基督教的教義,也因此,美國的基督徒中也有反對的聲音,我認為看這個方式時,可以完全忽略這位作者有關宗教的理念,硬把養育嬰兒的方式和宗教結合,實在沒有必要。


另外反對Babywise與PDF的人來自正統的小兒科與醫學體系,他們主要的論點是在實務上,發現使用PDF方式的父母和嬰兒生長遲緩與脫水等症狀,有相關性。這其實很容易反駁,在相關性的謬誤中,我們已經知道相關性不代表因果關係,即便有統計數字顯示使用PDF的人和嬰兒生長遲緩的人相關,不代表使用PDF容易或會造成生長遲緩,他們就只是相關而已。有許多因素可能產生生長遲緩的症狀,但是PDF可能是被過度注意,可能更重要的因素是父母社經地位低,工作繁忙,營養不足等等。低社經地位的父母如果盲目施行嚴格的PDF,沒有能保持理智判斷嬰兒有無吃飽,當然可能造成生長遲緩的症狀。

另外一個常見的問題是離乳或是退奶,美國母乳協會的人尤其反對PDF,因為他們主張促進母乳的最佳方式是依照嬰兒的需求來餵奶,多餵,不要考慮間隔與頻率,晚上更要多餵,最好抱到床上邊睡邊餵,而PDF的間隔規律,的確有能造成發奶較慢,甚至奶量太少,也沒有考慮到每位母親的不同,有些人儲奶量較少,需要較為頻繁(大於一天八次),才能餵飽嬰兒,要維持PDF的間隔規律,當奶量不足時,勢必要藉由配方奶來補足,而一旦開始用配方奶,它的方便性(可由父親協助)往往讓母親較容易就放棄餵母奶了。我認為母乳協會認為母乳優於配方奶當然沒錯,但是Babywise與PDF認為不需要無限上綱地非要全母乳也有道理,畢竟,養育除了母乳外還有更重要的事,如果為了全母乳而導致母親憂鬱與失控,也不合理,PDF認為培養孩子自己躺在床上睡著的能力,比孩子用哭來要求父母安慰的能力重要。

總結我的看法,不需要用宗教與聖靈的角度來看這個養育策略,要注意孩子的生理健康,盡量餵母乳,但是不要無限上綱,畢竟每個母親體質都不一樣,不要認為一定非得要辦到不可,保持彈性。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