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4

讀《Thinking, Fast and Slow》Halo Effect

系統一會有Halo Effect,為了一致性,喜歡一個人,會喜歡他的所有,即使是你還不了解的部分。給系統一印象的順序很重要,一個好印象會持續影響,先聰明再固執再忌妒,比先忌妒再固執再聰明,給人的印象好。因此,作者說當他改申論題考卷的時候,他會先將第一題全改完,不讓自己看到第一題分數,再將所有第二題改完,這樣可以減少第一題答案的好壞造成對第二題的評分的Halo Effect。

系統一傾向依據最近的經驗快速跳躍到結論。系統一形成最合理的解釋,雖然系統二有不相信的能力,但懶惰且要求不高的系統二則通常認同它。系統一通常忽略沒看到的、沒聯想到的可能,造成過份自信,描述不同選擇不同的框架效應,會忽略沒提到的基本的事實。系統一善於平均不善於加法,會自動將強度轉換成數字。

系統一像散彈槍,系統二很難精確地控制系統一,系統一會多做或自動作一些事,造成例如3D視覺與2D大小的錯誤感覺,即使系統二想看2D大小,還是會受到3D立體視覺化的影響。

系統一依賴每個觀念有其一個正常的範圍,注意新奇,反覆出現的新奇則會形成新的正常。系統一尋找成因,股市漲跌都可能歸因與當天的同一個重大事件。手拿起鹽加到食物上,會被解釋成系統二決定要加鹽,這種將系統二當做實體行為成因的天性,似乎就是人類會形成宗教的生物原因。將眼前實物世界與心智決定的世界分別,造成我們相信萬物必有一個看不見的神做為決定一切事物運行的原因。

重複經驗、清晰易讀、提示相關和好心情都會讓系統一認知感覺輕鬆,這讓我們有熟悉感、感覺為真、好感和感覺輕鬆,因此用ㄧ張好的紙列印清晰高對比的RESUME,有助你的面試。即使是部分文字的熟悉,都會讓整句話變更易相信。簡單、押韻也會讓句子更可信。故意印不清楚的考卷,會讓人多使用系統二的反思分析,反而少犯直覺的錯誤。常見的東西會激發好感,即使沒有意識到,系統一的這項功能不需要系統二的意識發號司令。當你心情好的時候系統一的直覺(創意聯結)會表現較好。而且當你感覺到三個文字間會有聯結時,你的情緒會變好,這讓你決定這一題會是有解的(有聯結字的)。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