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7

有機食物或提高糧食生產效率

在讀《世界沒你想的那麼糟The Rational Optimist – How Prosperity Evolves》時,遇到一個值得再次思考的問題,這個問題是有機食物或健康級食物重要,還是提高糧食的生產效率重要,書中的論點和現代有機樂活的風潮頗為衝突,但是也有其道理,可能要再多讀些反基改的書來進一步了解。

書中提到幾十年前,科學家最擔憂的是無法養活全世界不斷增加的人口,糧荒會造成某些人餓死,結果是糧荒並沒有發生,因為農業精耕技術的提升,化學合成氮肥的技術,種子配種改良的進步,在單位土地上生產糧食的效率大幅提升,我們現代人已可以用更少的土地種出更多的糧食,養活更多的人口,而多餘出來的農地可以重新回復成次原始雨林或變成城市。

隨著化學肥料、除草劑、除蟲農藥、機械的進步,擔憂殘留農藥,現代人反而有反璞歸真的風潮,重視有機的栽培與在地的農業,是有機耕種能減少對土地的傷害多呢?還是精耕技術能讓更多農地休耕;是在地農業能減少運輸成本呢?還是自由貿易能讓最有效率的農地多生產,其他地區的農地多休耕呢?也許,只能靠消費市場來決定兩者間的總成本比較。

基因改造農產品,被崇尚自然樂活者視為存在類似殘留農藥的風險,因為沒有人能證明其安全,除非很多年經過了。然而,許多基因改造種子的目標,正是減少農藥的使用成本,讓棉花本身能防蟲,自然就不需撒除蟲劑,可以降低精耕農業的成本。基改的風險自然是無法證明科學家的DNA改造不會意外地產生怪物,畢竟基改遠比歷史悠久的配種技術或突變技術要更難懂與難預測。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