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1

虛實之間

帳面虧損與帳面獲利是虛,實現虧損與實現獲利是實,虛實之間只有和買進、賣出的價格和市場價格有關,這樣的看法,不很精確,容易流於過度注意市場價格,有兩個方式來調整,一是針對個股,一是針對分散的投資組合。

如果是持有個股,用買進價與市場價格來比較,等於是用你過去的成本與其他人目前的看法比較,你應該像巴菲特說的,注意農場的價值,而不是注意其他人目前對農場的出價,也就是用你目前的看法(內在價值)來和其他人目前的看法(市場價格)比較,才是真正的潛在獲利或虧損。

如果是分散的投資組合,或是你間接地讓基金經理人幫你投資,要衡量投資組合是否真的獲利或虧損,優於市場或劣於市場,必須要經歷一段足夠時間,有上升也有下跌的循環,報酬率的比較起始點要在市場估價程度類似的時候,例如類似的市場本益比或市價淨值比,否則一個在上升有利的策略(經理人),很可能讓你在下跌時(形態改變時)重傷,合計起來劣於市場。就像一個一天會準時兩次的時鐘。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