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2

讀《大腦決策手冊How We Decide》-人腦之機率模式

人腦不是很會處理機率統計的問題,即使是統計學家,也常常對統計問題沒有直覺的答案,而必需經過仔細的推敲計算。也許是人腦之機率模式,第六感直覺的本質就是不適合複雜的機率問題。某些事情,就是不適合靠直覺,例如:投資。

《大腦決策手冊How We Decide》書中講到腦中的多巴胺神經元,會在感官預期某件好事要發生時開始激動,如果真的如預期發生,則多巴胺會分泌而讓我們滿足,加強這個預期模式。反之若沒有發生,會失望不舒服,負向的反應會減弱這個預期模式。也就是我們腦中這套主管期望與渴望的系統(多巴胺系統),雖然能從複雜訊號中尋找重覆的模式,並建立直覺,但是人腦機率模式之缺陷是太單一。

它能記得一個模式與好結果的聯結,重複經驗幾次後,也能統計這個趨勢的強弱。當事情的細節與期待的模式略有差距,即使很微弱的差別,有經驗的人的直覺會告訴他,這次怪怪的,好像有點可怕。但是,它幾乎沒有辦法處理,一個模式與多種變化狀況的多重聯結,雖然60%會發生好事,但是另外的30%可能發生壞事,最後10%可能發生極慘的事,這種需要衡量多結局的預期模式,並不是我們大腦決策的方式。

讓我聯想到《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 Uncommon Sense for the Thoughtful Investor》在投資決策中說得很好的一個地方,很這個很像。他說,在某時期一個投資決策的好壞,不能只看結果,而是要思考,該投資決策在市場趨勢(評價)變好的情況下會如何,若在在市場趨勢(評價)變壞的情況下又會如何,任何一個時間點,未來都無法預測,在無限的結局中,只有一個會發生,好的策略應該是在每種結局中都能表現不錯的那一種,而不是要依靠猜中未來發展的那一種。好的投資人,應該就是能超越普通的人腦機率模式,仔細思考各種變化的機率,選擇能在最多個機率的結局中獲勝的人。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