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2

讀《說男人的壞話The New Manhood》

男人的問題在於總是帶著一副假面具,沒能夠真心地表達自己及與人交往。作者Steve Biddulph認為這是來自近兩百年工業化社會的結果,男人失去模範父親,也缺乏良好的伯叔輩、村落社群的好男人來當作楷模。

男人長大後需要再次與父親溝通,解決自己兒時的疑惑,男孩以為是自己不曾被愛的問題,可能只是父親從沒仔細解釋他當年某些決定的原委。要選擇獨處、私密的空間、一起作些喜歡的事,建立溝通的良好氣氛,來與父親溝通。不是要爭贏什麼,只是要了解與諒解。

和妻子間,要謹記沒有夫妻是不吵架的,但吵架要有原則,不動手,不威脅,不在一半拂袖走人,不用辱罵的字眼,不譏諷,不責備,聚焦不東扯西扯,措辭具體,不說你總是,不說你從不,除了陳述自己也要傾聽,如果吵很兇應在雙方同意下稍作暫停。

年輕時我們以為人生就是賺大錢、把亮妹。到某個年紀,你會發現人必須為了某件有意義的事而活,你可以自己選擇對你有意義的事,意義比豪宅、名車或滿足你對情慾的想像還要持久。

因為競爭心太強,男人幾乎不交朋友,如果男人有朋友,會活得比較好。交朋友需要提高溝通的層次,不只在談世界上的事實(例如天氣或比賽),或要談有關自己的事實(職業或來歷),而要更進一步談到過去曾出現過的情緒(當年),和談到你當下的情緒(難過)。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