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1

挑戰適應的故事-讀《30年的準備,只為你》

對於享樂的適應,我們常感到困擾,因為才剛因升級獲得的快樂,只要不多久,就失去了一開始的興奮,我們很快適應了享樂,讓我們經常陷在消費、快樂、不夠快樂、再更努力然後再提高消費的無止境循環。但是人類這種適應力,也有它的價值,就在我們對於困境挑戰的適應。

讀《30年的準備,只為你》,作者說這本書,既非正統的親子教養,一切未知待續的狀況,也談不上是感人勵志的書,她不知道會有什麼讀者?我想作者寫下自己的經歷,面對現實殘忍的挑戰時,她的感受與應對,其實是一個很有意義的個人紀錄,我們知道自己的想像力與同理心不夠好,無法憑空想像遭遇類似挫折時,會怎樣想,與其自己亂想,以為一定會多慘,不如參考身在其中的人的回答。

錫安媽媽卓曉然的故事,真是一個人類適應無法改變的困境與挑戰時,一份很有參考價值的情緒紀錄。當我們想像如果這樣的事發生在自己身上,將是多麼無法接受,將是多麼悲慘,其實從錫安媽媽卓曉然的反應,面對生命給的挑戰,我們看見每個母親都可能表現出的勇敢,人類對挑戰的適應,一如對享樂的適應,同樣根深蒂固。會發現,這樣的母親,只要小孩不斷叫她媽媽,就足夠開心好久好久。困境其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苦,因為無法改變,你會適應它,你會在還能有的快樂中,體會到與過去相同,甚至比過去更真摯的滿足。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