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5

青年收入倒退其實不代表台灣變糟了

這些天青年收入倒退成了熱門新聞,很容易讓人單從這一現象,做出我們台灣變糟了的錯誤印象,至少以一個理性樂觀的角度來看,過去這十幾年,很難說台灣變糟了,事實上,在很多地方,台灣社會都進步很多了。

仔細回想一下,這些年,捷運蓋起來了,高鐵運行了,網際網路的連線速率大增,台北信義區改變了,淡水河邊建起了腳踏車道,雪山隧道通車了,資源開始回收,垃圾減量,空氣汙染少了。從許多生活的品質來看,我們絕對值上的生活水準是提升的,壽命也是延長的,如果說過去的薪資較高,就認為過去比較好,寧可回到過去,我認為是很偏頗的看法。

記得大學時代,我上網還在用撥接的數據機,聽著數據機撥號與接通的聲音,也只是讓PC接上一些BBS系統,交換一些文章。第一次在學校的X視窗實驗室中看到Netscape上,緩慢的組合起來一章彩色圖片,那時候的興奮之情,和現在動輒HD解析度的YOUTUBE影片比起來,時代的進步,其實是十分鮮明的。

也許我們真正該擔心的,是不要忘了繼續與世界交流,不要成為井底青蛙,要擁抱世界的潮流與改變,走出去,增加自由貿易的程度,努力學習模仿世界最先進的科技與工具,信任專業分工自由貿易能繼續給我們像過去十多年的實質生活提升。企業在世界中的創造性破壞總是持續在進行中,不要與世界脫節,勇於夢想,持續勤奮努力,每位青年都有機會是下一個郭台銘或施振榮。

3 則留言:

爵士的健康與財富 提到...

1.麻煩多讀點書..你確定經濟自由貿易是對的嗎?它又是什麼體系下運作的.它的定義是?

2.看好不看壞.我只能說你健忘.看事物要全面化.而不是只看你喜歡看到的部份.

3.環境很重要.很多是逼出來的.很多是時代使然.但目前台灣沒什麼產業.創業沒那麼簡單.因此背債過後半輩子的.十之七八.

Pojen Huang 提到...

請你幫個忙,推薦一本這方面的好書。

老了,真的很容易健忘,見諒,沒有能在一篇文章中記得所有的面向。

如果沒有青年人創業。現在是老闆的人世代是老闆,現在是員工的人世代是員工,這樣的世界會好嗎?

Hudson's Blog 提到...


就我的觀察和理解,"青年的收入倒退其實不代表臺灣變糟了"這篇文章沒有錯,但是嚴謹一點來說目前的社會狀況是"青年的收入倒退,對沒錢的家庭和沒錢的青年來說,台灣變糟了",對財富中上水準以上的家庭來說台灣並沒有變糟,就像 PJHUANG 在文章裡寫的內容,台北有許多進步設施和服務,但這也是有錢有閒的人才享受的到的,對沒錢的人來說這些改變都與他無關。

不過光是抱怨並沒辦法改變自身的處境,想辦法讓自己的收入提昇,或是在投資理財上更成功,才是比較務實的作法。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