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9

讀《世界沒你想的那麼糟》-能源

石油會耗盡嗎?生質能源根本是個災難。作者Matt Ridley的比喻很生動,他說石油存量當然不是無限的,但是大西洋的水也是有限的,但是不表示我們會耗盡它。作者試圖說明從工業革命開始,人類文明的突飛猛進,主要就是來自使用儲存在煤炭的過去的太陽能,當年英國的有識之士最擔憂的就是煤炭是否會耗盡。

照他樂觀的看法,一如歷史對煤炭的擔憂,在石油被發現後,似乎沒有人在擔憂了,隨著人類對煤炭耗盡的擔憂上升,科技的創新,讓我們發現新的礦藏,也讓我們使用煤炭、天然氣、石油的效率提升。使用這些非再生能源,是現代文明的基石,燃料中儲存的太陽能,讓我們用少量的能源就能開採出大量的非再生能源燃料,這是人類脫離奴隸的關鍵,沒有非再生能源,我們將再次退回使用大量人力才能讓少數人有閒的古代生活。

突然讓我回想到蘇東坡傳中,蘇東坡在黃州耕田的閒情逸致,文人變成農夫後,將農閒生活描寫得如此優美閒適,其實書中也有寫到,蘇東坡一直都帶著一群約20人的家眷,蘇的閒情逸致,喝酒下棋,其實可能是因為有很多人在辛苦的煮飯挑水,為他維持一個家的運轉。過去的時代通常都是大家族,就是因為需要大量的人力,才能維持少數家族長的閒適。而現代的小家庭之所以可以存在,就是靠電力從遠方運來能源,這些能源取代與解放了奴隸。

從此來推想,開採能源,運輸能源,有效率地將燃料轉換成電力,是現代人類文明最基礎的動力來源,相關的產業也就是最不容易失去青睞的基礎產業。生質能源的大問題在於需要投入的一單位的能源,才能產生約1.3單位的能源燃料,效率太差,又會浪費掉能生產糧食的土地。水力受限太多,風力、太陽能也要耗費不少土地,作者認為眼前還是該以非再生能源為主。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