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4

讀《世界沒你想的那麼糟The Rational Optimist – How Prosperity Evolves》

兩書作者都引用達爾文,但和前幾天讀的Darwin Economy剛好強調相反,這本書的作者Matt Ridley比較強調專業分工與市場交易的力量,也就是演化中正面的力量。他似乎也讀了Darwin Economy,在第一章中他也說,敵對競爭的本性,可能讓富人在早過了對快樂有影響的階段,還繼續競爭相對地位,對地球造成不必要的傷害,因此,對消費課稅以鼓勵投資,似乎不一定是壞主意。然而這不表示人卻窮就會越快樂。富有而不快樂,顯然還是優於貧窮且不快樂。

Matt認為現今的社會遠比一兩百年前好,窮人更少,貧富差距更低,壽命更長,花費在覓食的時間精力更少,這些他認為是來自專業分工與市場交易的力量,尤其是交易的力量,他認為交易之於想法工具的演化,就像交配之於物種的演化,而人類似乎是唯一會彼此交換物品的哺乳類。而市場越大,參與交易的人越多,工具生產力的演化進步越快,孤立的社會則往往會退化。想想中國歷史上閉關自守的時代,似乎不需書中原始部落的案例就能認同。而美國的強盛,一部分也是因為龐大的市場,人越多不只增加創意,也減少平均每一個人分擔公共財的成本。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