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6

讀《教養大震撼》

如同投資有許多迷思,《教養大震撼》的作者PO BRONSON和ASHLEY MERRYMAN指出,教養也存在許多迷思,我們常以為父母天生就會知道如何養育子女,認為這些都是天性,但是實際上,仔細思考,和觀察四周的狀況,就知道教養理念中存在的迷思,多半是後天學習的,只是這些迷思常常和科學實驗的發現相左,而本書指出許多最新研究的結果。

第一是父母不該常讚美兒女聰明,當代的迷思認為多讚美兒女聰明可以提高自尊心,而自尊心與自信心可以有效幫助子女面對挫折,克服困難。實驗結果卻不全然符合這個想法。常讚美兒女聰明,反而讓子女不願意選擇困難的課業,因為怕自己的表現看起來不夠聰明,進而逃避,太快放棄。

比較好的方式,是要讚美兒女的用心,指出表現良好的明確行為,而且不要太常讚美,有時候有,但不總是有的獎勵,反而能讓人培養堅毅、恆心與忍耐等下一次的獎勵。每次都有獎勵,一旦出現少數沒有獎勵的時候,反而無法接受。

稱讚子女聰明;不稱讚子女用心。會讓子女認為天賦比努力重要。這種信念對子女很不好,較好的信念,是相信大腦就像肌肉,越訓練就會越強壯。別讓子女認為看起來聰明很重要,這樣他就不願意努力,因為外表越努力,就越讓人覺得不聰明,所以習慣被稱讚聰明的學生,最怕被人認為需要很努力。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