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7

國泰金國民經濟信心調查

最吸引我注意的是股市樂觀指數這一點,所用的問題是「預期未來半年台股表現如何?」答案有四個,上漲、不變、下跌與不知道,指數由上漲減下跌得到。新聞顯示2012年9月為-20.1,仍是悲觀,是9/1到9/7日針對國泰世華客戶約9000份的調查統計,調查樣本數量似乎大於中央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標

從歷史數字來看,2012年只有2月3月的股市樂觀指數為正數,不巧的是2月3月似乎就是今年指數偏高的地方,六個月後的8月與9月,加權指數還略低於2月3月高點一些。

2011年的10月到2012年1月股市樂觀指數都為負值,加權指數在這段期間也低於2012年2月3月的高點。似乎從2010年的3月到2011年的9月,股市樂觀指數都為正值,2011年1月有近40%的高點

某種程度上,我們似乎應該相信,當人們回答「預期未來半年台股表現如何?」這個問題時,他回答的其實是最近我的股票表現如何,極大的樂觀正值絕對是警訊,悲觀幾乎都是還能買進的時機。這應該當同時指標。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